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会

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莅临温州大学作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9-02-28 10:10:01 编辑法政学院 浏览量;

2月27日晚,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莅临我校,在法政学院301教室为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中国社会法理论的形成和新时代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政学院周湖勇老师主持。

  汤黎虹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法的基本理论,指出目前中国社会法虽有中国特色的外包装,但实质内容与西方的社会保障法却是大同小异,并结合优抚关系、生育保险、以及社会救助等讨论了中国社会法的特点。他分别从社会法学的流派学说、正义与自由和社会扶权、类群社会主体理论等方面,以其睿智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时代社会法的理论基础与发展方向,认为政府的给付主要包括政策、经济以及服务三方面,而社会法并非扶贫法,其主要目的在于帮扶全体社会成员,进而提出社会法的根本属性在于民生。提出社会法调整方式的特殊性,借助行政手段更为有效。最后,他提出义务应当根据权利来量化,要以权利本位为基础,对权利有明确的界定后,从而确定社会成员的义务。汤黎虹教授讲完后,周湖勇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研究领域,对汤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评述。讲座结束后,汤黎虹教授还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正义如何体现以及平衡妇女权益保护与企业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讨论。汤黎虹教授也鼓励同学们要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同时对同学们踊跃发言和提问表示高度的赞赏。

本次讲座持续时间二个小时,通过讲座增进了学院的学术交流,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求知欲。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