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动态

感受孝道文化 关注生态家园 再燃红色之火——法政学院研究生赴文成县珊溪镇

发表时间:2010-11-05 13:35:02 编辑 浏览量;

2010114日,法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政治学科教学论的研究生在姚周辉副院长和翁凡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文成县珊溪镇,探访孝道文化名村——街头村、国家重点水利工程——珊溪水库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英纪念馆。

上午,在崇善重孝遗风浓重、有着19年连续评选"孝顺子孙"历史的街头村,法政学院师生一行受到珊溪镇领导、街头村两委和老年协会的热情接待。在街头村老年协会活动室,村镇领导、老协负责人与来访师生开展了有关孝文化的座谈会。座谈会上,街头村孝文化建设负责人介绍了街头村的孝道文化渊源,开展"孝顺子孙"等评选活动的相关组织制度建设,开展孝文化建设以来取得的效果以及街头村孝文化的传播和影响;接着,姚周辉教授发表了自己对孝道文化传承与建设的几点看法,随后研究生同学针对孝文化对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意义以及街头村孝文化的再建设与再传播等问题与村镇、老协领导展开了互动与交流;继而,法政师生参观了街头村孝文化展览馆。

下午,大家首先来到素有温州"大水缸"之称的珊溪水库。经过讲解员的一番介绍后,同学们不禁为建设者的巧夺天工所惊叹,但更多的是为这一水利枢纽建设的利国利民贡献所折服,而珊溪水库投入使用后的水源污染、移民安置等问题业引起同学们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问题的思考和讨论。

接着,学习考察第三站——温州市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刘英纪念馆,大家领略了革命烈士刘英同志的英雄事迹,重温了波澜曲折的珊溪革命斗争史,再一次经受爱国主义传统、艰苦奋斗精神的洗礼。

一天的参观学习行程短暂而充实,虽仓促但获益匪浅,在对革命历史、村落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考察中同学们总能利用本专业知识与之对话,拷寻其当下现状与深远意义。傍晚,全体师生带着对孝道文化的感受、对生态文明的思考、对红色精神的铭记疾速登程,满载而归。

                                          

 法政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0114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