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展望思政前景,共谋学生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1-07-07 10:18:49 编辑 浏览量;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温州大学的重点建设专业,是法政学院的一个品牌专业,拥有30年的悠久历史、丰厚的办学成果和大量的名校友,温州的不少县市级党政官员、温州大学中层干部、中学校长、中学名师、教坛新秀是原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因此,大家用"温州的黄埔军校"来形容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办学成果和社会影响力。
  多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历届毕业生常常能以丰富的知识储备、优秀的师范技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断上升,拥有一支校级马克思主义优秀教学团队,教学科研成果卓著。依托本专业,我们办成了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点,还有一个政治学科教学论硕士点,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档次不断提升。
  为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11月7日下午,由法政学院思政学生党支部、06、07、08政本团支部承办的"展望思政前景,共谋学生发展"思政专业学习交流会,在北校区六号楼社工实验室举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生们济济一堂,对思政专业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一次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和交流。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国治、副院长王柏民、政治教研室主任任映红、05政本班主任郑旭敏、06政本班主任孙金波、07政本班主任陈金飞、08政本副班主任方培静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这次讨论和交流。
  领导致辞、平台式答疑、各年级经验交流……多种活动相互衔接,异彩纷呈,整场活动在一直在一种轻松而不失条理的氛围中进行。这次活动是思政师生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一次对思政专业的一次理性认知。在平台式答疑环节,在场的老师们就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答疑与剖析。

"进入大学迷茫而不知目标在何处",这似乎已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共同的疑问,针对这一问题05政本班主任郑旭敏首先谈了自己的看法:对未来有忧患意识是正常的,思政专业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明确什么是自己所需要的。陈国治教授也提出: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要有针对性的涉猎书籍,多阅读一些与本专业有关的背景材料。思政专业的大多数毕业生都将要面对教室的责任与荣耀,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明白自己所要讲授的知识。因此必须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图书馆以及老师的资源。
"读研会不会意味着失去积累工作经历的条件,会不会给就业带来负面影响"这是很多大四同学都在面对的问题,就此问题王柏民副院长指出:读研,尤其是思政专业的研究生绝对不可以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思政专业的学生要着眼社会现实,开展实际有效的学习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读好书,思政专业的前途是无限的。
现在大三的同学马上面临着教学见习、实习的问题,为此,我们请来了05政本的两位优秀同学来分享他们的见实习经验。05政本的池昌恳同学延续他一贯的幽默风格,生动的讲述了自己的见实习经历,独到的教学经验,新颖的教学思想,妙趣横生的演讲引了阵阵笑声和赞叹的掌声。05政本的杨蓉蓉同学也从自己的实际经历给我们介绍了自己对思政、对老师这个职业的认识。这些亲身经历得来的宝贵经验通过此次平台展现给了在场的所有人,每个同学都觉得自己受益匪浅,连资历深厚的思政教授们也说自己学习到了很多,这也表明我们活动的目标已经达到。
通过此次活动,大一新生对本专业有了一个更好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老师们在大学生活和专业学习方面的指点也为新生做好大学四年生活规划提供了一个方向性的指导;大二、大三的同学及时了解和解决在教育见实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一个更明确的方向,增强了专业学习和做好一名中学教师的信心。思政专业全体同学和专业老师面对面沟通和交流专业学习之道,同时集思广益,提高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师生共同探寻专业建设和发展之路,一定会让法政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得更好!
 
法政学院思政学生党支部、06、07、08政本团支部
孙菲、许双飞
2008-11-08


 

思政专业全体学生及专业老师、学院领导济济一堂

师生互动,共同探寻专业建设发展之路

副院长王柏民教授为学生解疑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