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4-11-13 15:00:00 编辑 浏览量;
2014年11月7日(周五)晚上6点半,在法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依法治国与道德建设"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部部长陈安金教 授主持,法政学院王柏民、吴志敏、李斌、方德志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出席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院系部分青年博士教师以及 一些温州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也前来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湖北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教授首先作了"当前中国道德困境及其出路探析"主题讲座。戴教授从"道德理论 过于精英化"、"道德教育的知识化"和"道德规范的法律化"三个角度对当前中国道德困境的根源进行了理论上的深刻反省。他认为中国传统伦理观中的"性善 论"假定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中国人道德自满心理,不利于产生道德自欠心理,同时也违背了人性的现实依据,而西方的"性恶论"传统则更利于说明人们道德 上向善的理由;其次他指出人们的道德行为与道德知识之间并没必然联系,一个具备道德知识的人并一定是一个道德上的高人,现实中"知法犯法"、"知道犯道" 即是明证,道德行为只与个人的道德情感相关,要通过培养人的审美、艺术情感来培养人的道德意识;最后他还指出人的道德行为不能法律化,因为人的道德行为是 一种出于自由意志的行为,道德行为一旦法律化,一旦变成"他律"的法律,道德行为就失去了自由性质,现实当中就没有了道德上的"高人"和"低人"之分。

    最后陈安金教授做了总结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戴教授的中心发言,充分肯定了这次学术沙龙的意义,认为在当前依法治国背景下,要加强从哲学层面的深刻思考,从学理上理清法律与道德的逻辑关系、加强中西道德文化的对比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