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学科建设 > 服务地方

法政学院专业特色实践系列活动七

发表时间:2014-12-30 14:17:25 编辑 浏览量;

    法政学院专业特色实践系列活动七

——法政学院13法学到永嘉、乐清课题调研见习活动

    2014年12月19日,13法本同学在法政学院周湖勇老师的带领下,到永嘉、乐清进行了为期1天的关于人民调解的调研活动。

    上午,一行人先来到了永嘉县人民调解中心,听取了永嘉县司法局基层科卢芳科长关于人民调解和基层法律服务的制度建设、人员配置等相关问题的讲解。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一些当下人民调解遇到的诸如人员变动、调解员薪水偏低等实际问题。另外,同学们在和卢科长的面对面交流中,也更加深入了解到法律法规在实际运用中所发挥的引导作用和其中的不足之处。

    下午,一行人来到了设在乐清市人民法院的诉调工作室,该中心主任向我们介绍了调解中心的部门设置并详细介绍了乐清市关于人民调解纠纷分区域管辖的情况。随后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法院的服务大厅,结合乐清市人民法院的立案流程,讲解了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后审前程序的功能和定位的变化、诉讼程序及和人民调解之间的衔接,并分析其运行流程与福州等地的差异。后来,一行人还分别到了交警大队的交调中心,了解交调衔接运行的现状。最后,我们来到永嘉县人民调解中心,在该中心我们特别听取中心副主任以及专职调解员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运行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

    本次调研活动是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采用问答的形式来了解当下人民调解的情况。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对人民调解制度有了更为深层次的了解,也实际感受到了人民调解的魅力,体会到其为何称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及"东方经验"之原因之所在。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书本上法"和"实践中的法"的差异,我们应当在学习中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13法本一班:赵圣杰,指导老师:周湖勇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