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就业招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招生就业 > 就业招聘

法政学院2012年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公告

发表时间:2012-05-15 15:53:00 编辑 浏览量;

各位法政学院应届毕业男生:

    根据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征集工作的通知》(参动[2009]6号),财政部、教育部、总参部下发的《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财教[2009]35号)等文件精神,几年来我院均有毕业男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入伍,先后有吴豪兵、王鹏程、段露顺等同学参军入伍,他们在部队里得到了锻炼,均有突出表现,受到了部队的嘉奖。现将我院2012届毕业男生入伍预征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是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

    做好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断拓宽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路子,实施人才强军、科技强军战略的重大举措。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吸收大学生入伍,具有一定规模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将从源头上改变部队兵员结构,有利于大幅度提升我军兵员素质,改革我军干部培养和选拔方式,增强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能力。

    (二)高校毕业生入伍是学生健康成长和锻炼成才的重要平台

    从学校育人角度来讲,把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希望通过部队的熔炉磨练,能更长远地促进大学生毕业生健康成长和锻炼成才,使他们成为既具备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又具备过硬政治素质的有用之才。

    从个人成长和发展角度来讲,有了当兵的经历,更能丰富人生阅历,积累财富,增长才干,成为建设国家的重要骨干,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从经济角度来讲,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按照最高一学年6000元学费标准,服役2年就可以拿到大学4年全部的24000元学费返还;应征入伍后,当地政府补助优待金1万多元;每月在部队还可以享受津贴400元,衣、食、住、行、医等开支均由部队负担,两年退役后城镇户口学生可获一次性补助1-2万元,这些加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并不比两年直接去工作的收入低。两年服役期满后,可转为一级士官,年平均收入不少于六万,转二级士官后年收入可达8万。

    从就业角度来讲,国家为了减轻大学生就业压力,出台应届大学毕业生服义务兵役的八项优惠政策,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群体的特殊关爱,更重要的也是一种神圣光荣的就业形式;同时退役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明显高于其他毕业生,实践表明对于就业层次的提升是相当有益的。

二、预征对象

    2012届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研究生应届男性毕业生。不包括往届毕业生及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类学生、各类非学历教育的学生。

三、预征条件

    1、年龄条件:本科以上学历的可以放宽到当年24周岁。

    2、政治条件: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3、身体条件:应征入伍公民要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162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10%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个别体格条件较为优秀的应征男青年,体重可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陆勤岗位视力标准,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右眼裸眼视力放宽至4.6,左眼裸眼视力放宽至4.5。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4、专业条件:本次征兵为义务兵,不受专业限制,有意向入伍的符合上述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

四、具体程序

    第一阶段:预征宣传和网上报名

    1、预征宣传动员:从"学校—学院—班级—个人"四个层面,通过一周一通报制度,逐步做好预征宣传,把预征目标落到实处。

    2、网上预征报名:4月至6月,有应征意向的毕业生登陆大学生预征报名网(http://zbbm.chsi.com.cnhttp://zbbm.chsi.cn)预征报名,确认、填写、打印《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征入伍高校毕业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以下分别称《登记表》、《申请表》),交所在学校预征工作管理部门。

    3、参加初审、初检,通过确认:5至6月份,按照兵役机关的统一安排,预征报名毕业生参加身体初检、政治初审,通过的毕业生被确定为预征对象。6月30日前,高校协助兵役机关,将《登记表》和《申请表》审核盖章发给预征对象并完成网上信息确认。

第二阶段: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1、高校初审盖章:离校前(6月中旬),高校对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毕业生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条件资格、具体金额及相关资料进行初审,确认无误后,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连同《登记表》一起交给学生本人。
    2、表格递交县征兵办:10月31日前,高校毕业生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时将《登记表》及《申请表》交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3、县征兵办审批入伍、复核材料并盖章:12月31日前,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后,向其发放《应征入伍通知书》,并会同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申请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等情况进行复核。确认无误后,分别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

    4、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并确定最终名单:次年1月15日前,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户籍为本县(市、区)的入伍高校毕业生的《应征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及《申请表》原件,寄送至应征入伍毕业生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各高校按隶属关系,分别报各省(区、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最终,汇总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核、备案后,确定当年享受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政策的最终名单及具体金额。

五、优惠政策

    1、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可以优先报名应征、优先身体初检、优先政治审查、优先审批定兵。

    2、对所有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标准按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执行。高于6000元的,按照6000元实行补偿或代偿;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和代偿。

    3、服义务兵役期间,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军队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

    4、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5、服义务兵役退役后(下同)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

    6、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初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

    7、退役后可以根据需要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手续。在退役一年内,通过自主择业方式落实工作,视同应届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户档随迁,教育系统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

六、时间安排

见以下附表

                                               法政学院学生科

二零一二年五月十日

附件1:  2012届毕业生预征工作具体工作安排

 

 

阶段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

宣传动员

1

2012年5月9日

1、召开学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动员大会,动员部署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

2、召开一场政策咨询会。

人武部

2

2012年5月1日至30日("预征工作月")

1、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展开广泛、深入宣传,组织开展"预征工作月"活动。

2、积极和当地兵役机关取得联系。

人武部

宣传部

就业处

各学院

报名审查

3

2012年5月1日至6月10日

1、组织毕业生(含提前毕业学生)登陆预征报名系统,在线填写、打印《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届入伍高校毕业生补偿学费贷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

2、人武部将两表汇总。

各学院

人武部

4

2012年6月15日前

学校对报名预征的毕业生作在校期间表现和文化程度、是否具备毕业资格、享受补偿贷偿条件和具体金额等信息进行预审,完成网上信息审核和确认。

配合属地兵役机关组织做好身体初检和政治初审,把签字盖章后的两表发给学生本人,并复印存档。

人武部

研工部

计财处

保卫处

医务室

后续服务

5

2012年10月31日前

学校提醒预征对象,将户口迁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并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应征时提交《预征登记表》、《补偿代偿申请表》。

人武部

研工部

保卫处

6

2013年1月15日前

做好接收毕业生入伍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寄回的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及《补偿贷偿申请表》原件的工作。

人武部

7

2013年2月15日前

对入伍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信息进行复核,并汇总县资助中心寄来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信息,将《补偿贷偿申请表》盖章并报省级资助中心。

人武部

8

2013年2月后

收到补偿学费和贷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资金的15个工作日内,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完成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工作。

人武部

9

2013年3月前

相关资料整理,进行工作总结。

人武部

备注

"预征工作月"基本要求:通过召开一次部门协调会、一次动员大会、一场政策咨询会、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场优秀士兵事迹报告会、一次图片展示会,给毕业男生编发一条短信、给毕业男生家长一封信等"八个一"工程,从"学校—学院—班级—个人"四个层面,通过一周一通报制度,做好预征宣传,把预征目标落到实处。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