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媒体看法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媒体看法政

劳动人事案如何审理?这套“温州模式”全省都在关注

发表时间:2017-04-14 08:08:44 编辑 浏览量;


    设立温馨调解室、简化审理程序,还整合高校人才来办案……近日,这套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温州模式"受到了全省关注。4月11日-12日,全省仲裁案件审理模式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11个地市人社局分管局长及仲裁院长等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温州,解决劳动人事纠纷案件,方便在哪里,又有哪些突出方面?现场,温州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各地市代表进行了工作探讨,并对温州作法点赞。


        在大学首创仲裁派出庭

        整合高校人才缓解办案压力

    此次推进会,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了温州大学参观。在这里,温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了高教园区派出庭,极大地方便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就近解决劳动人事争议。据悉,与高校合作办案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首创。


    该派出庭庭长周湖勇告诉记者,派出庭人员都是高校优秀的法务人才,是一支专家型仲裁员队伍。目前,派出庭聘任的17名仲裁员都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9名,高级职称7名。同时,派出庭还办案辅助教学,有500名学生参加了公开庭审,有2名在读研究生兼职书记员工作,为温州大学培养专业法务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派出庭共受理案件74件,办结64件,其中调解结案 50件,结案率87.32%,调解率80.65%,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试行要素式办案改革

        简化仲裁审理程序

    与此同时,各方代表表示,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要素式办案改革经验值得学习。

    去年11月,温州成为我省劳动人事争议要素式办案改革试点城市,仲裁院以"农民工欠薪"案件作为切入点,启动要素式办案改革,逐步扩大案件类型范围。


 

    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魏为锡介绍,要素式办案改革主要是针对案件内容的简化,体现在审理的整个过程中。在庭审前,仲裁院会给予当事人明晰指引,确定案件基本内容,使得当事人即使不请律师,也能把事情陈述清楚;在庭审中,引导当事人针对双方有争议的内容有序进行审查,避免双方当事人因文化水平、法律知识差异,导致仲裁失衡现象;在庭审后,制作一目了然的裁决书,更符合群众阅读习惯。

    据统计,自启动要素式办案改革以来,仲裁院调解率同比上升了7个百分点,办案周期缩短了10个工作日。

        设立调解室

        用"和文化"提高办案效率

    在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办案区,"三庭两室"的设置也吸引了与会代表注意。记者看到这里设有三个仲裁庭、两个调解室等,整体布置中透露出中国传统"和文化"理念。


 

    "很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都是双方沟通不顺引起的,通过调解讲和等方式,可简化一部分案件流程。"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柳景珏告诉记者,仲裁院以"仲裁‘正’理念、调解‘和’文化"为院训,在制度规范、仲裁庭组建、理念提升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在制度上,制定了《案件审理工作制度》、《案卷管理制度》等15项办公办案管理规章制度,明确仲裁工作的内容、程序、权限和责任人,促进仲裁工作运行规范化、标准化;

    在仲裁庭组建上,突出"和"文化理念,精心打造温馨调解室、圆桌仲裁庭、绿色候审区,仲裁文化长廊,营造"以和为贵"的环境氛围,着力消除"对簿公堂"式的对立情绪,缓和化解劳资双方矛盾,便于仲裁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仲裁院还实行文明办公,通过统一着装、设立桌面铭牌、使用文明用语等,完善工作人员的经办服务,努力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公平公正。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