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媒体看法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媒体看法政

人民网:温州:“两会”热议 “两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9-03-22 18:42:45 编辑法政学院 浏览量;

让金融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林大钧

民营企业是“两区”建设的主体。但在温州众多民营小微企业中,因为融资难而阻碍企业稳步发展、甚至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现象并非个例。目前,温州已经针对该问题出台了不少举措,但真正要把这些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更加具体而微的措施。

一方面,要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尤其是对那些对财政税收和地方发展有较大贡献的企业,只要企业有潜力、生产经营正常,那么即使暂时遇到困难,金融机构也不能一刀切抽贷,政府要及时介入,牵头政银企开展帮扶。另一方面,温州正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各地要监督驻企干部真正深入企业,不走形式、不用书面说解决多少问题。如果真心服务企业,哪怕只为一家企业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都是对“两区”建设的实际推动。


争当“两区”建设“标杆”

市人大代表林照光

我作为市高教新区的一员,深知高教新区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关键“一园”,新区地处温州市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坐拥高校集聚、科创人才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的“三重”优势,理应当“先行者”。为此,围绕“两区”建设,我们将全力做好承接落实,主动作为,率先推进。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两会为起点,围绕“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下非常之功,用非常举措,抓好“一核一轴五镇”建设,以大学城为核心、温瑞大道为轴,全力推进科创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时尚智造小镇、梦创小镇以及肯恩小镇建设,建设温州未来产业新城,打造温州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环大罗山科技大走廊的“主阵地”,争当“两区”建设“标杆”。


“走出去”为产业注入新活力

市人大代表邵丽娟

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数据实现“开门红”,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数据显眼。温州“两区”建设也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让外贸增长“多点开花”,让温州传统的鞋服、皮革、泵阀等产业更好地“走出去”,为产业注入新活力,实现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动能持续转化。本次两会,我带来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中乌)产业合作园建设的建议。近年来,温州也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产业布局,实践证明,温州产品受到了沿线国家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相关产业合作园的打造,让温州的富余产能、历史传统产业更好地“走出去”,同时加速乌兹别克斯坦丰富资源的引入,以“一带一路”国家为先导,同步引入发达国家的企业、技术、设备,探索建立多方合作的产业园区,打造温州对外开放示范性项目。


强化细化“两区”制度保障

市政协委员缪心毫

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政府一定要做好制度和体制机制方面的保障,并不断强化细化。首先,要确保政策的持续性,企业比较担心的就是政策朝令夕改,只有政策有了延续性,才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让企业家安心扩大生产或投资。其次,政策制定要保证合理性,能够反映企业的真实需求,政府决策部署时,得公开透明,要“接地气”,能够畅通企业家诉求的渠道,针对“两区”建设,温州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何抓好这一部分政策的落地,应该作为当前实施的一个重点。最后,涉及政策突破,或是机制体制创新时,要注重合法性,规避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时,突破上级政策或法律法规的界线。


吸引艺术名家壮大文化产业

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

金大翁(列席人员)

温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两区”建设中,温州文化产业大有可为。去年,我参加了世界温州人大会,也看到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开园,南怀瑾书院挂牌等,市委市政府的这些举措,释放出强烈的“回归”召唤,让在外温州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乡的诚意。在这样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和项目会相继回来发展。当然,仅仅做了这些依然还不够。目前,大量的温州籍艺术名家活跃在全国各地,如何让艺术更好回归,让艺术家们能够回到温州发展,希望家乡能够继续加大引智力度,如在资金、场地等给予支持,给艺术名家们多一些空间,吸引他们真正回归家乡,为温州文化产业出一份力。同时,也希望温州的文化艺术能够到各地举办活动,打响温州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壮大文化产业。

(责编:张帆、翁迪凯)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