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温州市法治大讲坛2019年第七讲预告

发表时间:2019-06-24 15:22:30 编辑刘小芬 浏览量;

主 题:当前我国刑法与刑法学的若干重要议题

时 间:2019年6月26日晚上18:30

地 点: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301报告厅

主 讲 人:刘仁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硏究所刑法硏究室主任,硏究员,博士生导师

嘉宾简介:

刘仁文,湖南隆回人。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199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工作。1994年在河北省香河县人民法院锻炼,任院长助理。

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刑法学会理事,中国犯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法学会理事,北京市立法学会副会长等。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或所设研究机构的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等多种著名学术期刊的稿件外审专家。

曾任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访问学者或客座研究员,并曾任国际刑事法院检察长办公室法律顾问。

独著有学术专著《死刑的全球视野与中国语境》、《刑法的结构与视野》、《刑事政策初步》、《刑事一体化下的经济分析》、《过失危险犯研究》、《严格责任论》、《环境资源保护与环境资源犯罪》,以及学术随笔集《想到就说》、《具体权利》、《法律行者》、《法律的灯绳》、《死刑的温度》。主编有《刑事法治视野下的社会稳定与反恐》、《刑法学的新发展》、《废止劳教后的刑法结构完善》等,主持翻译有《理论犯罪学》、《犯罪学导论》、《牛津犯罪学指南》、《死刑的全球考察》、《美国模范刑法典及其评注》、《被害人与恢复性司法》、《哈佛法律评论。刑法学精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中外法学》、《法学家》、《现代法学》、《法商研究》、《法律科学》、《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比较法研究》等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读书》、《财经》、《南方周末》等发表散文、评论和各类随笔若干。另有内部研究报告数十份,合著多部。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博士后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司法部重点课题、中国法学会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等中外课题十余项。科研成果曾获首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研究报告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