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学院行事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通知公告 > 学院行事历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011届校友张笑喜的“云”上抗疫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2-10 16:45:19 编辑谢亭立 浏览量;

2020年的春节很特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刚开始,其实我们没什么感觉,也跟往年一样,准备回家过节,以为假期结束了,疫情也就结束了,可万万没想到,疫情没有结束,假期反而延长了。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了,这是一场大战“疫”,事关生死,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心存侥幸,控制和消灭疫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最开始牵动着我的心的是结对的困境老人,新型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他们将如何度过这场“疫”。当得知平时最关注的十几户老人因为买不到口罩不敢贸然出行导致日常饮食成了大问题之后,我就想是不是可以通过互联网为老人们“云”解烦忧。通过多家网络平台紧急购置粮米油盐、新鲜蔬菜等物资,与老人们所在的村社联动,由属地社工签收物资后派送到家,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交叉感染。对于老人最着急的口罩短缺问题,则多方联系求助,好不容易凑到了一批医用口罩,全部捐赠给了老人们,并叮嘱老人们最好的预防就是足不出户。

一直牵动着我的心的还有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被隔离的人群及家属,还有支持防疫控疫而不能出门的人们。非常时期,除了打好这场身体健康保卫战外,还要打好心理抗压战,帮助人们尽最大可能保持冷静与理智,千万不要“病毒未来,心态先崩”。因此,我们招募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教师等组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线上加油站,为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被隔离者及其他有需要的居民群众等免费提供心理疏导、减压、社会支持等服务。针对需求多样化,我们通过精准分类,附上具体服务范围和人员简介,可快速帮助有需要的人们“对号入座”。上线6天,已服务一百多例,涵盖心理咨询、情绪疏导、减压游戏、应急物资对接、课业辅导、外文翻译等。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多日足不出户的普通居民;不管是隔离人群、疑似患者,还是确诊患者、家属,或多或少都存在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尤其是一线防疫人员的实际压力,长期高强度工作带来的疲惫,春节这样一个团圆的日子而不能回家,回家了又怕传染给家人,我们通过线上加油站来给大家提供“云”援助,增强大家的心理免疫力,提升大家应对疫情的信心。还有大量的求助是购买应急物资,一出门就要口罩,却怎么也买不到口罩,淘宝上稍微正规点的都下架了,不太正规的不知道真假,代购也主动要毁约了,我们也会发动社会力量、海外侨胞的力量协助他们对接物资。也有碰到求职的情况,有的人会在年底的时候拿完年终奖就把工作辞掉,等待第二年开春就去应聘,没想到,疫情一耽误,企业不知道何时能复工,更别提招工了,没有工作就要应对经济压力。还有各种辟谣了,很多人还是受困于各种谣言,什么洒消毒粉液导制全村去摘菜的,这里有确诊消息,那里有确诊消息等各种容易引起恐慌的谣言,我们会引导他们通过准确有效的信息渠道进行查询。

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尽量不出门,不找麻烦,但可以通过“云”送菜、“云”援助的方式,贡献一个党员社工的力量。

我相信凡是打不到我们,都会使我们更强大。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大地春回,蓬勃的生机已经蓄力待发。相信很快,我们就可以互相看到,互相听到,互相接触到。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