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温大法政学院七彩虹环保社团开展小白鹭·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17-05-08 09:18:29 编辑 浏览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5周年之际,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七彩虹环保社团携手温大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于2017年5月5日下午来到乐清市虹桥镇,开展小白鹭·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专项行动。本次活动,由温大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与七彩虹社团和文达清源水环境公益中心志愿者、虹桥镇邬家桥村干部和当地志愿者共4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得到了温州大学团委、温大法政学院团委、乐清市虹桥镇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活动顺利开展,志愿者践行共青团员的奉献精神,为当地环境治理和"治水剿劣"工作做贡献。志愿者们到达虹桥镇邬家桥村后,当地志愿者及村干部与大学生志愿者一同开展活动。邬家桥村的村干部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当地"五水共治"和"治水剿劣"工作情况,并欢迎志愿者们的到来。志愿者们在当地村干部的指引下,沿河进行环境调研、河岸周边固体废弃物清理、水质检测,并向周边的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呼吁大家共同爱护环境卫生,养成好的习惯,避免污染河道和周围环境。
    志愿者们通过检测和观察发现,邬家桥河段的水质仍需大力加强治理,部分河段河水浑浊发黑,河面有漂浮物,水质可能接近于劣V类水。据当地村干部介绍,乐清市及虹桥镇开展"五水共治"和"治水剿劣"工作以来,各级部门全员动员,已经在大部分区域实现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取得良好成效。当地正在开展拆违整治工作,对违章建筑和不利于环境治理的各类设施直接拆除或整治,邬家桥村的截污纳管工程计划也正在进行中,截污纳管工程完成后,可以避免生活污水污染河道,再结合河道清淤等工程,可以有效改善当地水环境。
    返程途中,志愿者们与带队老师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的体会,很多志愿者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参加此类活动,多为环境治理工作做贡献。部分志愿者正在策划,希望到当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还说,环境治理工作任重道远,不仅需要志愿者们积极奉献,更需要全民参与。人人护水、人人参与,才能更快完成"治水剿劣"目标,更快把我们的家乡和城市建设成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的家园。村干部向志愿者介绍当地环境治理工作情况温州大学开展小白鹭·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专项行动以来,各学院和公益组织共同研发制作了"治水剿劣五件套",包括《常用护水法规汇编》、《爱乡护水宣传手册》、"5+2日常水污染、水质检测箱"等,作为专项行动的配套技术支持。法政学院七彩虹社团的同学负责编印《常用护水法规汇编》,整理了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的相关法条及参考案例,为志愿者们的治水护水活动提供法律依据。温州大学各学院,以及七彩虹、文达清源、绿萌芽等公益组织陆续策划开展活动,发挥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践行共青团员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治水剿劣"工作做贡献,共护家乡水,共建美丽水乡。此外,经历了这段环保之旅,志愿者们也对"新青年下乡" "环保治水"有了新的认识与体会。

     以下为部分志愿者的感想:
  
" 治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能做的也是杯水车薪。但是我相信政府与人民只要有决心,有行动,治水就不是难事。"
   "通过本次的志愿者活动,我们可以看出当地政府在剿灭劣五类水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在我们活动期间,除了有当地的党员志愿者和河道上专门的打捞人员,还能见到普通的村民清理自家门前的垃圾,这一点是值得开心的。但不能忽视的是,其中还存在许多问题。道路两旁堆满的建筑垃圾,垃圾随地乱倒,村民自身的环保意识不强,都成为了工作开展困难的原因。因此,在接下来的治理中,政府除了要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还要发挥每个村民的力量,一起治理保护水资源。"
   "第一次参加新青年下乡的活动,感觉很新奇,跟大家在一起为这个村做了些什么,心里挺满足的。村里的领导们都很热情,对治理劣5类水很上心,是很负责任的领导。但是毕竟我是第一次参加,很多事情并没有做的很完满,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机会继续参加此类活动下午我带着满怀的激情跟随大部队去乐清做志愿者,虽疲惫而归,但感触良多。环境保护靠志愿者小部分人宣传与实践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环境问题,首先,需要依法治理,其次也是最重要的,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环保运动的实践,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只有由下而上发动,才能全面改善环境问题。"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