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运行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6-12-14 13:38:55 编辑 浏览量;
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办理了近40起案件,调解率达90%,并都能如期结案,作到案结事了,也为学生提供了便利的实践机会
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便于瓯海南部地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就近处理劳动争议,同时为我校师生实践提供便利的条件和机会,温州大学和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过多次协商,决定实行校院全面合作,以法政学院为基础,设立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派出庭管辖范围为茶山街道、南白象街道、丽岙街道、仙岩街道范围内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根据往年的统计,这四个街道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每年在200件左右。
在广大师生热切期待中,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2016年9月28日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在我校揭牌成立,并正式运行。10月24日上午9时30分,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一楼首次开庭审理案件。高教园区派出庭庭审的开展,标志着高教园区派出庭正式运转,不仅方便了瓯海南部地区人民群众的仲裁便利,而且为高教园区广大师生提供了学习实践的机会,可谓一举多得。
高教园区仲裁庭是引导高校直接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第一步,也是服务地方群众,方便劳动者的一项利民举措。以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为基础,集合高教园区其他高校优秀师资,服务区域劳动人事仲裁,推行学城联合的办案机制,据悉在全国尚属首创。高教园区派出庭今后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这一办案机制。
在高校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派出机构,利用高校的教师队伍打造专家型劳动人事仲裁队伍,对于提高办案质量,缓解仲裁的压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这种模式在温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创新意义。构建专家型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队伍是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体现和要求,不仅对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助于深化大学实践教学的改革。我校法学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将企业法务作为其发展方向,仲裁庭的建立能够带动和推进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培养,法政学院将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努力将派出庭达成一个品牌,打造成示范庭。
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是劳动人事仲裁社会化的重要探索,将为我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改革提供地方经验。
为了发挥仲裁庭"以点带面"的功能,推动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法政学院还尝试相应的配套跟进。2016年12月12日,我院还和瓯海区总工会签订合作协议,在高教园区设立瓯海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职工维权中心,直接受理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劳动者的申请,并指派符合条件的律师或法学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案件的代理工作,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也使得学生能够得到"真刀实枪"的训练,提升执业技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