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专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本科教学 >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 专业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文化协同创新研究论坛”

发表时间:2017-06-12 16:11:12 编辑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关于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讲话精神,6月10日,由我院与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以及由我院校级研究机构“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回到感性/情感: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文化协同创新研究论坛”在温州大学白鹿厅举行,来自全国近40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中青年学者居多。

    我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教授出席论坛致开幕辞,并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创新研究中心”进行揭牌,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主持开幕式,孙金波老师主持上午与会专家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方德志老师代表我院校级研究机构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学院书记林钦老师、副院长王勇老师、学生科孙德升老师等出席本次会议,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在上午主题报告环节,全国知名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再林教授首先肯定本次论坛主题定位具有现实和理论意义,认为该选题极具挑战性,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比较少见的,反映会议主办方的气魄之大。张教授在题为《中国古代身体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言中指出,中国传统哲学与马克思哲学都有着“身体”学的共同特点,都强调自然人化和人化自然,都是对唯心主义身体原罪说的颠覆。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哲学部博士生导师、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董根洪教授作了题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传统哲学文化的协同创新:论习近平对中华“和”文化的传承创新》报告,他从儒家“良知”之学和“恻隐”之心谈起,认为“良知行”即“中和行”,指出习近平对传承中华“和”文化的时代创新意义;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邵显侠教授在题为《儒家情感道德的根本原则》的发言中指出,儒家传统道德是一种情感道德,人的恻隐之心是符合人的情感的心理过程,并认为以情为理是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道德伦理规范的最终根源和依据。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西方分析马克思主义学术带头人陈真教授作了题为《“回到情感”与情感理性》报告,他认为西方主流哲学忽略情感,把情感与理性置于对立面,西方道德情感主义是一种非理性学说。陈教授从何为理性、何为情感理性以及情感理性与其他理性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最终提出任何情感都可以构成规范性理性这一论断。我院方德志老师以《回到遗忘的身体:道德情感理论的方法论研究》为报告主题,他认为近代西方道德理论的研究方法都建基于心理学认识论的思维范式,将对情感的研究方向置于身体之外和无根之处,在一种心理“暗箱”中追问情感的来龙去脉,结果使情感成了不可名状的飘忽之物,将道德本体追溯为“物自体”此等抽象之物,并形成了以人的理性意识为中心的抽象等级价值秩序,据此方老师提出要以一种身体学存在论的思维范式重建道德哲学的研究方法,显现道德情感对身体这一本根的意向性目的,并指出当代中西方道德情感理论发展要以马克思感性学的“解放”理念为指导,以感性思维“图式”重构知识学、价值论,还原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在感性层面的平等依存关系,走出近代启蒙之弊。在下午两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分别围绕“马克思的感性学说”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两个主题展开讨论,温州大学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孙邦金副教授代表与会专家作了大会总结。

    本次论坛圆满完成,与会专家对论坛主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自由讨论期间,来自“中、西、马”研究方向的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和专家发言展开了激烈的思想交锋,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