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学术动态

法政学院方德志博士参加中国伦理学会2015年会获学会第二届学术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

发表时间:2015-12-07 11:25:00 编辑 浏览量;

      12月5-6日,中国伦理学会2015年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我院方德志博士应邀参加会议,其参评的《基于"仁爱"德性的儒家伦理构成之现代阐释》(载于《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学报》2011年12月第6期)获"中国伦理学会第二届学术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

     本次年会以"伦理学与中国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高校、各省市伦理学会和科研机构等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等部门领导同志参加大会致辞。我院方德志博士提交了会议论文《移情的启蒙:当代西方情感主义伦理思想述评》,并在大会分论坛"德性伦理学与当代德性问题研究"环节做了主题发言。

     在发言中,方博士指出,随着近代以来自由主义和个人权利等观念的形成,一种分离型人际关系模型也随之形成,这种不断强化的离散型人际关系模型将导致个体之间在价值观念的绝对冲突和混乱,这种冲突和混乱最终会破坏人类整体存在的有序平衡,从而引发人类社会发展的衰败。在此背景下来重建"战后"西方社会道德,当代西方道德情感论者选择了以"移情"和"关怀"为价值取向,论述人际交往中情感的价值和依存性关系事实,力图超越西方传统"工业文明"和"陌生人"社会伦理模式(规则伦理),为当代人类进入后工业"生态文明"和"新熟人社会"的伦理创建提供新的图景。方博士也指出,当代西方情感主义伦理思想是当代世界转型发展中的一种建构性道德思潮,标志着当代西方在进入后工业"生态文明"在道德观念上的进步和道德思维方式上的变革,它对当前中西方道德文化的协同创新和改善国内学校重智力、轻情感的教育状况以及培养人际幸福感等都有重要启示意义。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对该论文主题思想做了热烈讨论,对我院方德志博士的研究给予充分肯定。此外,该论文主题在方德志博士前不久参加的浙江省哲学学会2015年会上也受到好评,获得一等奖荣誉。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