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教学动态

浙江大学教授陈国权来我院举行“公共管理改革”的讲座

发表时间:2006-12-08 22:06:05 编辑 浏览量;

11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国权为我院行政管理与公共管理专业的师生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与公共管理改革"的讲座,由我院党总支书记陈国治老师主持。

陈国权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主要学术著作有《政治监督轮》、《比较行政监督轮》等;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监察学会理事、全国公共行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并拥有多年的行政管理专业教学工作经验。

当天下午,陈教授围绕讲座主题从转型中的中国、转型社会中公共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公共管理改革的方向三方面展开论述,并作了具体的阐述,指出中国面临从农业时代向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传统人情社会向现代法治社会、从集权体制向分权体制和民主政治的四个转变,并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转型社会中存在的"低决策成本,高失败代价"的资源配置问问题;"制度风险与非市场竞争"的市场秩序问题;"财产掠夺与自由缺失"的权利保护问题;"更重视对上级负责"的低回应性问题、高成本低效率问题和严重的社会冲突与贪污腐败问题。语言精炼、准确又不失幽默,让在座听众着实为转型中的中国担心了一把。最后,陈教授提出了公共管理改革需要从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重塑政府职能;在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改革管理方式;在学习型政府的指导下构建知识社会;在企业家精神的指导下提高政府效率;在法治原则的推动下完善法规制度这几方面做出努力!这使我们在先前的一片黑暗中又仿佛看到了光明,让我们相信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国必将迎来成功的社会转型,而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相信通过此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都在接受知识的同时重塑了对本专业的信心,更增强了专业的学习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法政学院05行政管理

2006-12-8






 
 

关闭本页】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