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社会实践

实践长才干,我们在路上——温州大学法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报道

发表时间:2019-07-15 18:13:07 编辑法政学院 浏览量;

2019年7月,温州大学法学院共组织了4支大学生实践队在温州各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活动包括禁毒宣传、防灾减灾宣传、普法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帮扶等。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磨炼意志的重要平台,也受到公众的欢迎和广泛好评。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季

“亲情中华”暑期快乐营活动已连续开展十年,大学生志愿者每年暑期到温州的文成玉壶、瑞安湖岭、瓯海仙岩、鹿城七都等侨乡开展关爱侨界留守儿童暑期快乐营活动。今年的快乐营共派出10支分队共计150多名志愿者,有800多名儿童参加。7月8日,快乐营在温州大学法学院举行了开营仪式后,分别出发到温州的十个侨乡,开启21天的快乐之旅。据悉,今年将举办快乐营十周年纪念活动。7月9日,快乐营的活动在十个侨乡陆续开始,活动内容包括感恩教育、中国传统文化、音乐、美术、舞蹈、书法、体育等,志愿者们还走进孩子的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送去关怀和温暖。

 7月9日,快乐营的活动在十个侨乡陆续开始,活动内容包括感恩教育、中国传统文化、音乐、美术、舞蹈、书法、体育等,志愿者们还走进孩子的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送去关怀和温暖。


同行“小候鸟”实践队

 7月9日,“小候鸟”实践队的活动正式开始。实践队的“焕新乐园”活动已开展多年,主要为困难家庭的孩子设计和改造家中的学习和生活空间,房间的“焕新”也带来了心灵的“焕新”,项目开展以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7月10日至11日,主要开展志愿者培训、物资准备、前期家访调查等工作。“小候鸟”实践队主要开展队员技能培训,讨论设计方案,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实践队指导教师陈和老师结合以往开展的情况,从理论和实践各方面向队员们作了详细指导。

   7月12日至13日,“小候鸟”实践队各小分队走访了南白象霞坊村等地的10户低保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家中孩子的实际需求。队员们通过家访了解到,其中一个孩子目前最大的心愿是换新书柜和书桌,但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就一直没有落实下来。听了“焕新乐园”计划以后,孩子及其父母都很高兴,并且期待活动开展,帮助孩子实现愿望。队员们通过家访了解困难家庭的需求后,更加有信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努力帮助这些孩子打造舒适的学习环境。

走访困难家庭,确定帮扶对象


吴越司法社工暑期社会实践队

   7月8日上午,吴越司法社工实践队召开了动员会,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队员们将到社区、学校开展禁毒宣传和调研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包括讲座、知识竞赛等。

   7月10日下午,实践队在大学城周边社区开展禁毒知识竞答活动,活动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通过禁毒知识的竞答赢取奖品,寓教于乐。

   7月11日,实践队在社区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向居民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名称等知识。讲座后,队员与居民一起观看以禁毒为主题的电影《湄公河行动》。

禁毒知识讲座

   7月12日,实践队在民乐社区组织开展“老兵故事会”活动,老兵们向孩子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还向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展示了从军时的老照片和闪亮的军功章。老兵的精彩故事也向队员和社区孩子们传递了为国奉献的精神,展示了军人刚强不屈的气概。暑期实践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重要方式。

禁毒知识讲座


“星之火”暑期社会实践队

 “星之火”暑期实践队的活动也已经连续开展多年,今年主要在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急救知识、消防知识宣传,以及建设“美丽中国”宣传和关爱老人等活动.7月8日,实践队在西山社区与繁荣社区启动了本次暑期实践,各小分队的活动陆续开始。

  7月9日,实践队在社区开展预防地震灾害和水质检测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小游戏、小制作活动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地震原理和地震造成的危害。水质检测小实验也让孩子们深刻认识了保护水资源、预防水污染的重要性。

预防地震灾害讲座和小制作活动


    实践队还邀请温州营养健康专家周煜佐老师到娄桥社区的“银龄之家”作讲座,以“营养与慢性病”为主题为社区老年人进行专业的健康知识讲解。

邀请专家为老人普及健康知识

   7月10日,实践队在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讲座、气象知识讲座、防灾减灾绘画课等活动。西山社区的消防理论课让社区的孩子们充分理解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并学习了火灾中的自救知识。实践队在繁荣社区开展的气象知识讲座让孩子们对常见的自然气象和气象灾害有了一定认识,并且学习了气象灾害中的自我保护知识。

实践队员走进社区老人家中,慰问正值银龄的老人,听他们讲述温州过去的故事。

慰问社区老人

与老人们一起制作灯笼和贺卡

   7月12日,实践队在民乐社区组织开展“老兵故事会”活动,老兵们向孩子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还向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展示了从军时的老照片和闪亮的军功章。老兵的精彩故事也向队员和社区孩子们传递了为国奉献的精神,展示了军人刚强不屈的气概。

老兵展示军功章和老照片

  暑期实践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重要方式。温大法学院今年的4支实践队自7月8日出征,活动最晚将持续到7月底。祝愿各队伍的同学们在20多天的实践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