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社会实践

书写的文明传递 民族的未雨绸缪——记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第七季快乐营周南分营开展的一堂汉字课

发表时间:2016-07-26 21:00:36 编辑 浏览量;
2016年7月25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第七季快乐营周南分营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汉字课---汉字英雄。开设这节课,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汉字的美,更是为了让孩子们为祖国的文化而感到自豪,培养孩子对中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的理解。
在志愿者介绍完汉字的历史后,本节课就进入了最激烈的部分,将班级的同学分为两个组,推举代表上台答题,抽签决定要答的题目。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公平起见,队员不得提醒,只能在座位上焦虑的攥紧拳头,焦急的张望,而台上的队员也尽自己的全力在答题,眉头皱紧,闭眼思考的样子感染了下面的每一个人,而最让人映象深刻的是大班的思慧竟然写出了"婀娜",要知道有许多的孩子都还不认识这个字呢,下面的队友和对手都纷纷为思慧的表现而鼓掌。经过一轮又一轮激烈的角逐,最终以比分相差两分的差距结束了本次比赛,但孩子们对汉字的热情却被唤醒了,纷纷跟志愿者要求再来一轮,课程结束后,仍有许多的孩子自发的组队进行汉字英雄的比拼,大有把这个比赛一直延续下去的意思。
汉字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它的历史源远流长,反映了我们祖先的聪明和智慧。然而,受互联网的影响,人们的书写方式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键盘敲字和手机短信打字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汉字手写,许多人提笔忘字,好多字是会认不会写。在键盘时代,汉字成了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科技的快速发展,每个孩子几乎从很小开始就开始接触电子产品,而这让更多的孩子认为没有学习汉字的必要,甚至有孩子说"学会英语才是真正应该做的"。对于留守儿童而言更是如此,他们的父母都在国外,而他们也几乎在长大后都去了外国生活,去学习外国的文化,却忘记了自己是中华的儿女,汉字才是每个中国人最不应该忘记的东西,才是每个中国人应该为之骄傲的无价之宝。
比赛不过是一种形式,最终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能够领会汉字的魅力,在追求高科技的过程中,不要忘记中华民族令人骄傲的中华文化,尤其是源远流长的汉字。"汉字"既是中国特色文化,也是智慧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横平竖直写字,方方正正做人",在一笔一划的书写中,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文字符号,更看到了汉字深厚的文化内涵。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而身为留守儿童,他们要做的应该更多,肩负着更重的使命。弘扬汉字文化,让世界更多的人认识汉字、了解汉字让中华文化以更大的步伐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是他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身在异乡,不忘中华之魂,是对祖国,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最好的馈赠。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