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法政旧网
媒体看法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媒体看法政

人民问政:法治建设在温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下

发表时间:2019-10-14 18:39:06 编辑刘小芬 浏览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是全国人大成立65周年今年是地方人大成立40周年在这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人民问政》栏目制作特别节目,回顾70年来温州法治体系的建设成就,特别是温州在中国法治体系建立完善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为祖国70周年大庆献礼。

本次特别节目我们邀请到了

王旭东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王宗正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 法学博士

张永谦

市人大代表

本期,我们来探讨在中国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温州推动。2015年3月15日,修订后的国家《立法法》赋予全国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也就是说,全国一共有235个城市,在这一刻同时拥有了地方立法权,这是我国立法体系建立健全进程中的大事,在这里,温州的推动不可忽视。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很多现象很多问题往往比其他地方更早出现,亟须地方立法来规范引领。但是,温州苦于没有立法权,温州想要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需要通过省人大。早在1987年,温州就开始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申请,要求能够自己制定法规。从那时开始,温州为了获得立法权,连续28年,前赴后继,孜孜以求。2013年,追求立法权的接力棒交到了郑雪君等温州全国人大代表手上。

28年的努力,28年的追求,彰显温州的推动。新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是法律界多年的梦想,在国家立法史上也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5年3月15日,新的《立法法》颁布,4月,温州就成立了专家组,专门研究制定温州首部地方法规的事。2016年3月1日,《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部法规也成为新获立法权城市的全省第一部。从立法权取得至今4年多时间,温州出台了哪些地方性法规呢?

我们一起看看

小编想知道

1温州取得立法权过程中的艰辛和曲折?

2地方立法权与中央立法权的关系是什么??

3设置地方立法权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点击视频,一起找答案吧

http://tv.dhtv.cn/news/rmwz/000052245.html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