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旧网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法政旧网 >校友印象 >校友活动 > 正文

水墨滴朝露,写尽人生意——访温州大学80级校友浙江女子中学校长兼书记徐炳华先生

发表时间:2014-07-04 00:00:00 编辑: 浏览量:279

水墨滴朝露,写尽人生意

——访温州大学80级校友浙江女子中学校长兼书记徐炳华先生

不慎落入江南的一滴水墨,他适合被画成千帆风过后远方的景色。一掸拈花时的笑容,化作他指尖轻弹起的流水。一方砚台,几尺宣纸,略显慵懒书卷气息,透过半抹朝阳,清浅朝露划痕,他用水墨写尽如画人生。让我们追随一束月光的远方,静静感受徐校长一路走来那不一样的心情。

独家记忆,掬一抔往事最清

时光的流逝,就像握紧手中的沙子一样,总是在不经意间,挠挠你的脚丫,然后悄悄消失。但那些远日的回忆,却像是安放在某个角落里,泛起淡淡红色的光晕,偶然拾起,依旧夺目。

提及徐校长的大学生活,他的记忆像一泓打开的清泉,映照出那些年最为真诚的笑容。1984年进入温师院政治系就读,他告诉我们当年的大学生活还是相当充实丰富的。课余时间里,他有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如大学生经济学研究会 、摄影协会 、法学协会和教育学协会等。既培养了各种爱好兴趣,也锻炼了能力。徐校长还担任班委,也一直在努力的为班级和其他同学服务,这也为他在以后的人生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

当然,在那个时代里,大家经济上也都并不是太富裕,徐校长对我们回忆道,可能是受温州厚重的经商观念影响,他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来做兼职,做家教工作。特别是在后两年的假期间有到过一家公司做假期短工工作,在这过程中他不断积累社会经验,认真地为在毕业以后的工作做准备。

当谈及徐校长大学生活印象最深的老师时,他说:我们有一个古典典老师,他知识渊博,上课总是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给同学们介绍各种用典实例,不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也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知识。还有一位老师便是他的班主任牟德刚老师。如今,牟德刚老师已成为温大的党委书记。回忆起当年,徐校长说那时牟老师还很年轻,他擅长用民主的方式管理班级,对班级的管理特别到位,也能合同学们打成一片,更能和同学们一起笑,一起乐,一起走过了那些年的风风雨雨。

听完徐校长的讲述,我们不禁发现,那个时代的大学生活和我们现如的很是相似。但是,每一个时代的烙印都是无法复制的,于我们而言,我们学到的就是要好好享受当下的生活,做到学习随时努力,生活随遇而安。

立足特色,志树时代新女子

徐校长从温师院毕业以后便来到了华东局二六九大队子弟学校,因为是师范毕业,专业对口,自己也能积极投入学校建设各方面的工作,终于在两年后,他成为了学校的政教主任,从事学生德育工作和班主任管理工作。由于人事关系处理的很好,他还担任学校分工会的主席。我们不难想象这其中的艰辛和巨大压力。但是徐校长依旧毅然决然的告诉我们,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要坚持自己所执着的,学会苦中作乐。

当我们问及金华女子学校是如何一步步创立时,徐校长自豪地跟我们说到,以前的学校规模很小,也没有特色的办学方案,已难以再继续维持,于是他们就决定走在时代的前沿,独树一帜,大胆试验,建立极具特色并且定位相当准确的女子学校,作为一个创意的出发点,迈出了教育界全新的一步。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政法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