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旧网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法政旧网 >校友印象 >校友活动 > 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访温州中学教师 陈作棉

发表时间:2014-02-16 00:00:00 编辑: 浏览量:250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访温州中学教师 陈作棉

个人简介:

陈作棉 男,汉族,1987年就读于温州大学(原温州师范学院)政教学,1991年毕业。现任温州中学教师,政治教研组组长。

恩师影响一生

时间看似像流沙一样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大学就像一首还没写完的诗,匆匆开始,匆匆告别。

没有过多的陈词铺垫,他直接把他的大学回忆分享给我们。在他的白色象牙塔里,对老师的敬意是那么深厚,恩师的影响融入他生命的血液。他说道,在温州大学的求学期间,许多老师让他印象深刻。他的思绪如琴弦一般跳动着,每一次拨动都打动着我们还有他自己的心。他眼中仿佛又透出当年的书生意气:温州文化史的主讲老师蔡老师的讲课让他感受到这个城市深刻的人文气息;任教法学的张老师妙语连珠,让课堂妙趣横生;语文公共课讲师胡老师的写作课只能以精彩漂亮来形容;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青年才俊周老师,侃侃而谈,气势十足,更是令他满心钦佩。时间恍隔20余年,但他的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日,就连听讲时如痴如醉的感觉也还是温热的。

他现任温州中学教师,站在教室的另一头,他将自己独特的魅力释放在课堂里,他的学生也像他当年一样,如痴如醉。面对我们的采访,他的谈话娓娓道来,流畅自如。但我们惊奇地获知,现在这位口齿伶俐的教师曾经却是个被口吃困扰着的学生。连话都说不好,何谈传道授业?我们可以想象他曾经要克服的障碍有多么巨大。幸运的是,他当时的语文老师金勇老师在发现他口吃严重的问题后,主动帮助并陪伴他训练。他说道,金老师对他的帮助使他摆脱了口吃的困扰,他可以流畅自如地和他人交流,他的思想可以源源不断地通过语言传达给外界,这是对他一生的恩赐。另外他还感激当时的班主任,像学长又像朋友一样的班主任和同学们一起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这让他的大学生活更加温馨美满。

教育是一门科学,教师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代一代的教师秉承着自己恩师的教诲,影响了一个又一个学子,这便是传承。他已经挑起了传承的重担。

成功的蜕变,最美的飞翔

从一名出色的学生到一名优秀的教师,如蝴蝶一般破茧而出,蜕变之后,才能自由飞翔。

站在教师这一岗位上,他更加勤勤恳恳,对于教学,更是一丝不苟。他对教材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停顿都了然于心;他上的每节课都经过精雕细琢。他的认真让他在教学之路上一路策马奔腾,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1999年他任教于苍南一中,获得了浙江省优质课评比的第一名。2003年他被调到温州中学任教。人生从不会止步不前,他一路不倦地攀升,2010年更是荣获得了浙江省特级教师的称号。他总结道:每个人都应建立自己的价值和标准。于他自身而言,他简单纯粹的为人方式让自己不必流转于过多的应酬,这也让他能全心全意投入到教研工作中。其次他重视培养自己一种阅读社会人生的能力,这会帮助他把握社会事物的本质。当然热爱和执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更是他人生中必不可少的。

谈及他工作历程中曾遇到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政法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