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旧网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法政旧网 >校友印象 >母校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胡云腾教授做客罗山讲堂 细说“我国案例指导制度的特色”

发表时间:2012-12-26 00:00:00 编辑: 浏览量:299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胡云腾教授于12月22日做客罗山讲堂,为我校师生和温州市律师细说“我国案例指导制度的特色”,副校长赵敏主持。
  胡云腾详细介绍了有关中国特色的指导性案例制度一系列问题。他明确了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的基本概念、特点、法律依据,指出指导性案例所包含的要素,厘清了指导性案例与英美法系判例区别以及与其他案例(例如各省市法院所颁布的案例指导)之间的区别。胡云腾教授根据指导性案例不同类型(例如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例、新类型的案例、法律规定的比较原则性概括性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例)所有的特点,阐述如何把握指导性案例的作用。法官应该如何运用指导性案例,胡云腾指出,既要把握类似案件,例如在案由罪名相同、案情类似、争议问题类似、裁判结果与当事人诉求类似等性质,又要把握指导性案例的法律精神价值、司法理念和价值取向,还要把握当事人的具体要求,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胡云腾还介绍了指导性案例编选程序以及指导性案例的编制和修改等问题。
  师生围绕着主题积极提问,胡云腾幽默风趣予以解答,现场掌声不断。

最高人民法院胡云腾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我国案例指导制度的特色”专题讲座。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政法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