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量: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的学科,特别注重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同时,本学科充分利用温州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地域优势和特点,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改革开放实践的结合,研究马克思主义如何与时俱进,研究温州的改革开放对马克思主义的推动和发展。以学带研,以研促学,不断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

    该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社会学、马克思主义公共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时期如何实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主要研究在社会转型时期的相关重大社会问题;马克思主义公共管理学主要研究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重大问题。

    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下,现有教授10名、副教授8名、讲师13人,博士(生)20位。他们都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和研究,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目前,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2项,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10项,司法部课题2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30余项,地厅级课题50余项。在《哲学研究》、《教育研究》、《自然辩证法》等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5部,被人大报刊资料全文转载5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司法部科研成果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地厅级科研成果奖等40余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师队伍中获得教育部人才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2人,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1人,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3名,省教学名师称号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2人。

    就业前景:从浙江与温州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看,急需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类的人才。2008年开始,浙江省基于非公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实施了非公企业党务、法务工作人才计划,即"红色CEO"计划,从而进一步扩大了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一直保持着100%的就业率。

    本硕士点研究方向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密切结合,社会适应性强,就业前景好,热诚欢迎有志之士报考。

 

硕士点负责人简介

 

    李业杰,男,教授。山东省"十佳"理论工作者;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参与或主持各级课题6项.在《哲学研究》、《文史哲》等各类报刊发表论文190余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报刊资料《哲学原理》《伦理学》《中国共产党》《科学社会主义》《文化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政治经济学(3种)》等刊物转载、文摘、选介37篇次。参著参编10余部。成果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3等奖3项,其他级别奖项若干。

 

硕士生导师简介

 

    钭晓东,男,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环境法、法理学的教学与研究。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评审专家,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主要从事环境政策法律与地方可持续发展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国家社科基金(结题优秀)、教育部社科基地重大招标等十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先后在China legal Sciences、《光明日报》(理论版)、《现代法学》等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论文六十多篇,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经济法学》等论点摘编及全文复印。成果曾多次获浙江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邱本,男,博士,教授。主要从事经济法、法理学的教学与研究。现为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兼职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兼职教授。代表性论著有:《从契约到人权》《无偿人权和凡人主义》《形中法学论纲》《商土中国及其法治建设》《经济的法律分析》《论"看不清的手"——社会协调》《经济法总论》《经济法通论》《经济法研究》(上中下三卷)《人权论集》《法的澄明》《经济法的权利本位论》等。

 

    王宗正,男,法学博士,教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民商法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荣获温州师范学院教坛名师、优秀教师、温州大学优秀教师、温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中外法学》、《政治与法律》、《社会科学战线》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专著《股东大会通讯表决制度研究》是该领域的国内第一部著作,科研成果曾获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多项省部级、地厅级课题。主要担任《商法》、《民法》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王尚银,男,法学硕士,教授。主要从事社会学、政治学的教学与研究。现为浙江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政治学学会常务理事;温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004、2005年浙江省高校社科成果评审专家;2006、200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信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浙江省规划课题1项,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专著多部。

 

    吴玉宗,男,教授。主要从事政治学、行政学和公共政策的教学与研究。目前已经出版专著《领导方法论》、《政府建设与管理问题研究》《中国宰相政治》,主编《中外名人失误一百例》,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民委课题和四川省课题3项,参加国家课题2项,参加国家面向21世纪教材《政治科学原理》的编写。

 

    李炳安,男,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行政法的教学与科研。近年来,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等4个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参加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先后在《教育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武汉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共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方益权,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主要从事民法学、教育法学的教学与研究。被评为浙江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重点项目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和一级期刊31篇);成果曾多次获奖。

 

    刘玉侠,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温州市551人才。主讲课程包括:研究生课程"中国农村问题专题研究",本科课程"政治经济学教程"。主要研究方向:城镇化问题、农村问题、社会保障。近年来,围绕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主持各类课题10余项;在《人民日报》、《社会科学战线》等报纸、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

 

    戴海东,男,教授。现任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获得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温州大学"最受爱戴的老师"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研究,涉及社会学、经济学等。主持或参与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课题等多项。近年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代表著有《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体制僵化数十年不变的根源及其思考》、《党内民主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路径选择》等。

 

    欧阳恩钱,男,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经济法、环境法的教学与研究。在《法学评论》、《经济法论丛》、《甘肃政法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教育部、省社科规划等多项省部级课题。

 

    孙金波, 女,哲学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参与或主持多项国家级、地厅级课题。在《光明日报》《中州学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几篇,出版学术专著《叶适事功思想研究》。

 

    王勇,男,行政管理学博士,副教授,温州市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特聘专家。主要从事公共环境管理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多项课题,在《政治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等刊物发文近60篇,专著1部。

 

    缪心毫,男,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国际金融法与国内金融法的教学与研究,并在资产证券化、国际金融组织等领域取得较好的科研成就。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在《现代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国际经济法学刊》等重要法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出版个人专著1部,参与撰写专著或教材3部。

 

    陈宝胜,男,管理学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政府管理和公共政策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课题1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等转载、收录或摘编。

 

学术骨干简介

 

    宾雪花,女,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法学院的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经济法、行政法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在CSSCI 期刊上发表十多篇文章。

 

    吴之欧,女,博士,副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刑事政策、青少年犯罪问题以及犯罪治理措施。自2005年进入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任教,先后承担刑法学、弱势群体保障法、法律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工作。目前已经在《法学杂志》、《公安学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若干,参与编写书籍和教材若干,主持和参与各级课题若干。

 

    吴志敏,男,博士,副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温州市危机管理专家,温州大学教坛新秀。主要研究方向是危机管理、风险管理与政府治理理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项目等厅局级科研项目10多项,先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几十篇,其中多篇被人大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王新,女,1968年生,社会学博士。主要从事发展社会学和经济社会学研究,关注城中村、城镇化等问题。主持和参与国家、浙江省重点等不同层次课题18项,完成2部专著和近20篇论文。

 

    方德志,男,哲学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伦理学,目前主要从事中西道德情感主义理论和中西哲学比较方面研究;先后在《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研》、《江汉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

 

    周慧蕾,女,法学博士。2011年9月-11月赴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与研究。主要从事法学理论、公法理论的教学与研究。目前已在《政治与法律》、《行政法学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台湾研究》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计8篇,参与撰写专著1部,主持各级课题6项。

 

    袁楚风,男,法学博士。2010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选拔,被录取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东南大学与都柏林大学(CSC-UCD)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0年9月份至2012年8月,国家公派留学都柏林大学法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宪法学、行政法学与国际人权法。

 

    肖磊,男,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浙江省"双千计划"人选和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环境法学和行政法学。主持承担省部课题3项,已完成其他市厅级项目10多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承担了多项省市级地方立法项目。 

 

    谢丽珍,女,法学博士生。主持或参与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最高检、省教育厅、市社科联、校级课题多项,在《法学杂志》、《江西社会科学》、《江汉论坛》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陈和,男,法学博士生。主要从事行政管理的教学与研究。著有《楠溪江畔花坦村》、《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的研究》等学术著作,在《甘肃社会科学》、《学术论坛》、《理论与改革》、《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并主持浙江省教育厅、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市文化工程等课题研究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