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通知 > 正文

温州市法治大讲坛第二十八讲讲座预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量:

   题:司法如何对待民商事习惯    
   间:20175111830    

   点:温州大学北校区八号楼模拟法庭  

主讲人: 曹兴权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 博导  

 

嘉宾简介    

  男,19717月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2000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院,获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获民商法学专业(商法方向)博士学位。20049-2006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公司法制博士后课题研究。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重庆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二、学术情况  

  长期从事民商法研究,熟悉政府经济管理的基本政策,熟悉资本市场主要金融工具及有关制度,对商法基础理论、公司制度基本理论、企业投融资制度、金融法及保险法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出版《保险缔约信息义务制度研究》(独著,中国检察出版社2004)、《公司法现代化:方法与制度》(独著,法律出版社2007)、《商道法意》(独著,法律出版社2009)等学术著作;参编教材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主持研究《商事法制实践对商事习惯的回应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涉农保险优化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一般项目)、《公司制度变革的政治约束》(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城乡统筹战略下的重庆市农民发展权保障法律机制研究》(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科目)、《中介服务合同管制法律制度》(司法部项目)等多项课题,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研究《改革成果公平分享法律机制研究》(李昌麒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农民权益保护与农村产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赵万一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  

  三、教学情况  

  一直从事商法学、保险法、公司法与证券法的教学。在教学中,极力推崇法律实践教育,努力践行“法律学习生活化、基本理论通俗化”的理念,引MBA案例进入课堂教学,推行以“学生参与的全面性、教学开展的组织性、教学内容的系统性”为基本要素的“实践教学课堂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四、社会实践  

  一直践行理论研究与法律实践相结合的理念,致力于民商经济有关法律实务,为企业改制与重组、银行借贷、公司融资与上市、公司收购等提供法律咨询、方案与操作服务。  

   五、获奖情况  

   2006年,霍英东教学基金第十届青年教师三等奖;  

   2005年,西南政法大学优秀教师;  

   2006年,西南政法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2010年,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中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