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南政法大学胡大武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量:

2019年5月21日晚上,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胡大武教授在法政学院301教室做“劳动法学理论思维及实践思维的养成”的讲座,法学院多位老师、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出席,周湖勇副教授主持。

胡大武教授首先问在场的同学对于一份200多页案卷材料会先看哪一部分,以此为导向介绍了法律思维的养成、法律价值的追问、法律事实的甄别以及法律规范的路径。接下来,胡大武教授站在法律事务者的角度,从法的价值、部门法理念、特定法律立法目的以及法条立法目的四个层级来论述应当如何说服法官,并指出现行劳动合同法仍存在诸多漏洞。再次,胡大武教授以2008年《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实施、2018年费改税以及预判2028年的劳动力市场大萎缩为背景,介绍了中国劳动法律人的命数,并阐明了理想中的企业法律人应当精通劳动法,还要了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且应有一定的公司治理经验并能够处理好财税问题。最后,胡大武教授以其实践经验向大家展示了劳动法律人的进阶思维,即通识阶段(知识储备)——知识+思维——知识+思维+技术,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数据是一个平台,因为数据是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的基石。最后周湖勇老师总结本次讲座内容并对胡大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通过本次讲座,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劳动法学习的热情、促进了同学们法律思维的养成,与会师生均感到很有收获,对劳动法的理论及实践思维有了更明晰、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