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记《湖北大学学报》马建强编辑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量:

2019年5月20日下午,《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马建强编辑在法政学院307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名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周湖勇老师主持,法政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马建强编辑便指出发表论文和学术研究是不一样的,并形象的以“衣食父母”来形容二者之间的关系。随后马建强编辑提出了现在发表文章困难的三组矛盾,其中第一个矛盾是文章和期刊之间呈现出了供求不平衡的现象,文章的产出数量远远高于期刊发表的数量;第二个矛盾是学者、学科与期刊是一种平行并进的关系,学者只想要发表文章,期刊的目的则只考虑自身的发展;第三个矛盾是学者和期刊之间信息不对称,期刊所关注的是能为自身带来效益的小部分知名学者,而期刊对投稿的文章进行筛选和发表的流程不清楚。针对三组矛盾有针对性地写作和投稿,才能使学者和期刊达成双赢的局面。其次,马建强编辑以编辑的身份对如何写作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1、文章要有问题意识;2、选题要能吸引编辑;3、要有合理正确的论证过程 ;4、文章逻辑要严密清晰;5、要得出具有创新性的结论。再次,马建强编辑指出了写文章学术规范的问题,如学术抄袭,一稿多投等问题。同时对于研究生、博士生等年轻学者如何发表文章,马建强编辑建议要多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多与编辑进行沟通等。最后周湖勇老师总结本次会议内容并对马建强编辑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见解深刻,精彩纷呈,与会师生均感到很有收获,对法学论文的写作要点有了更明晰、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