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量:

2019年5月22日晚上,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在法政学院301教室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养老保障法制之建构——以老年年金保险、长期照护保险为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汤黎虹教授主持。

郑尚元教授首先以自然状态下的养老问题为切入口,分别从家庭生活、代际养老、“老”的界定标准等方面阐述了我国目前养老服务亟需社会化。接下来,郑尚元教授分析了我国四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所带来的老龄化、少子化等系列影响,并以德国长期照顾保险、日本的介护保险法为例,阐述了工业化所引发的养老社会化的必然趋势。再次,郑尚元教授对养老社会保障的内涵进行了解析,分别对老年年金保险的收入替代作用、高龄失能老人需要体面生活加以解释说明,并从投保人、被保险人(现实利益之被保险人与期待利益之被保险人)、保险人、保险监督与管理方面阐述了老年年金保险的法律关系,以形成众人缴费,少数人领钱的养老保险模式。最后,郑尚元教授在法理层面上对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的形成以及如何构建我国长期照护保险法律体系进行讲述,阐明了现行养老保险缴费体制的理论基础,并结合长期照护保险法律关系结构图对该体系的构建加以论证。之后,汤黎虹教授对郑教授的发言进行评述,在座的同学及法律实务者与郑尚元教授就老年农民工继续工作及积分制养老保险等问题进行互动。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趋势有了全新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求知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