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智能裁判和社会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法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量:

2019年5月21至22日,由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东南学术杂志社主办,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温州大学人工智能+司法改革研究基地承办的“智能裁判和社会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院校的学者以及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浙江省法学会、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温州仲裁委员会、裁判人工智能开发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人士共70多人参会,会议主题为“智能裁判和社会法治建设”,会议围绕智能裁判基本理论、人工智能在仲裁中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我校副校长徐和昆到会致辞,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文章,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季金副处长、浙江省法学会研究部调研员胡铮先后致辞,阐述智能裁判对社会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对理论和实务提出的挑战,充分肯定了我校法政学院在智能裁判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胡铭、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全兴、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尚元、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国荣、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大武国内知名学者参会。

据悉,由法政学院周湖勇博士领衔的人社部《劳动人事争议智能仲裁院建设》课题引起了实务界和理论界的关注。通过这次会议,展示我校在智能裁判领域所得的成绩,我校是全国最早设立人工智能+司法改革研究基地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