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胡铭教授为大家讲授《新刑诉法实施若干重要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量:

2019年4月30日上午8:10,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导、长江学者胡铭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新刑诉法实施若干重要问题》的学术讲座。法政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周湖勇老师、法学系副主任谢丽珍老师携17法学学生聆听本场讲座。

讲座的开始,胡铭教授介绍了我国刑诉法修改的背景,这次修改是在《宪法修正案》、《监察法》颁布之后的一次小的调整,这次修改法律的目的:一是为了保障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促进刑诉法与监察法的衔接;二是为了加强我国境外追逃工作的力度和收到,确立缺席审判制度;三是在总结我国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在立法上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随后,胡铭教授围绕新刑诉法实施的三大重要问题展开:“新刑诉法与监察法的衔接问题”、“认罪认罚从宽与速裁程序的确立和实施问题”、“缺席审判制度的确立问题”。每一个问题,胡教授都从现实案例引出主题,再阐释立法修改的内容,最后针对本主题提出需要细化和思考的若干问题,内容极为丰富,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又督促学生结合立法规定进入深层次的思考。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胡教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语言诙谐幽默,将我国新刑诉法实施的若干重要问题脉络清晰地呈现到大家面前,极具个人魅力的演讲风格更是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也将法学专业知识用朴实简洁的语言,融于同学的心中,更激发起大家学习刑事法的浓厚兴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