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到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量:

2019年4月19日下午两点半,今年首期“法治大讲堂”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主讲人是国内著名法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孔祥俊教授,讲座题目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讲座由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主持,温州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和律师及我校师生共200余人到场聆听,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讲座分为八个部分:一、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态势;二、由观念到行动;三、由高速度到高质量;四、由传统到现代;五、由国外到国内;六、由重形式保护到重实质保护;七、由重定性到重定量;八、由重保护到重遏制滥用。

孔祥俊教授从中美贸易谈判和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出发,系统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态势,指出目前呈现出的总体景象和突出特征;他回顾了改革开放前30年和近10年知识产权保护的侧重点,以意大利费列罗公司诉张家港蒙特莎公司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奥氮平专利等同侵权案、85度c商标侵权案等为例,系统阐述了我国在推动创新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呈现出的态势和应有的态度,强调保护必须与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相适应,既不能为口号所绑架,也不能为标签所左右、不能为宣誓态度而扭曲标准、不能为利益平衡所迷惑等;在“由高速度到高质量”部分,孔教授分析了我国30年知识产权保护高速发展、当前立法重点的转移和国际规则与国内适用的深度融合等,强调在权利保护上要重视区别对待、重视保护的实际效果。此外,孔教授还就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权益权利、商标囤积、贴牌加工、平行进口等进行了评析,并对一些判决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见解。

孔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深刻的理论分析和制度评析,更有大量的实务案例和判决思路讲解。

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孔祥俊教授简介

孔祥俊,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凯原讲席教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三次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知识产权人物”,入选“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兼任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专家库专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曾先后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四川政法委副书记、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