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叶金强教授应邀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量:

2020年10月19日晚7点,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教授应邀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第二讲。叶金强教授讲座主题为“《民法典》担保制度的守成与创新”,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由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主持,钟瑞栋教授和何平副教授与谈。温州大学法学院的老师、学生、温州市法律实务界代表以及全国各地的法律专业人士近6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叶金强教授以《民法典》对担保法的规制为主线,辅以相关现行法和法理分析,为大家清晰地阐释了《民法典》中担保制度的守成与创新。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物的担保类型和效力的创新、保证制度的创新以及对三个具体非典型担保——保理、所有权保留及融资租赁的列举说明。叶教授重点讲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物权法定之缓和为进路,对非典型担保特别是让与担保进行了说明。一方面,根据《民法典》第388条的第1款,结合第10条的规定,并比较我国台湾地区民法的相关规定,叶教授认为,我国《民法典》已为物权法定原则的缓和及通过习惯创设担保物权提供了解释空间,同时根据《九民纪要》第66和71条为未来对《民法典》非典型担保的司法解释指引了方向;另一方面,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中先后对所有权保留、融资租赁以及保理合同的相关问题进行展开和具体说明,与第一部分内容融汇贯通、相互呼应,为担保制度的思考提出了新方向。二是通过对超级优先权的剖析,叶教授在对《民法典》中的担保各规定之间体系上的融洽提出肯认、对学术界中对于租赁权公示等存在争议的问题进行解释的同时,也指出了规定之中一些还较为模糊的地方,为学界之后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

整场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王宗正院长、钟瑞栋教授以及何平副教授对此次演讲予以高度评价,并与叶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钟瑞栋教授认为担保法研究是整个民法中最难攻克的堡垒,结合叶教授今天的讲座内容,钟教授从四个方面阐释了担保制度守成与创新的法理基础——自治和管制关系的兼顾、交易便捷与交易安全的协调、价值取向和法律技术的融通、制度设计与市场选择的取舍。何平副教授则对一般保证债务中诉讼时效起算点以及超级优先权在非典型担保中的体系适用这两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叶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叶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王宗正院长在总结中指出:“这是一场关于担保制度的学术大餐。叶教授之言,既以丰富的实践打底又有理论的高度;叶教授之才,既有海纳百川之胸襟又有鹰击长空之魄力。”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