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小平教授主讲2020年第1期国家社科基金辅导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量:

由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1期国家社科基金辅导研讨会于10月13日下午14:30正式在法政楼307会议室举行。温州大学特聘教授高小平受邀作为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讲嘉宾,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辅导,来自法学院及兄弟学院的2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


高小平教授指出,近年受资助的学术期刊越来越多,资助比例高,各个学校对此政策不同,近年出现很多热门项目规划引领下的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会上,高教授从自身学术研究经历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研究经验出发,有针对性地阐述了项目申报与研究中的关键问题,具体指导了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高教授还提出,学者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定信心,不要因为难度系数大和比例小而退缩。应该积极申报课题,后期资助,对社会人文社科专业持有热情。

二、不要过度追求热门,应该注意社会实用性,放远目光,应该围绕着学科的总目标和规划去筹划全局,瞄准学术前沿和时代需求。

三、选题要聚焦凝练,兴趣覆盖面中找到核心点。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一个好的公文是能够顺畅让别人贯彻执行,从政策文本中体现出思想文化。

四、申报按着规范来,但也不要过于刻板,应该有自己的独到想法。按部就班不破坏大格局,但可以出奇制胜有个人的创新点。

在互动环节中,高小平教授面对各位老师的提问,针对学术制度背景,交流了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申报经历,随后就各位老师申报书进行了点评,与申报者就申报书的写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以其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丰富经验对相关申报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辅导会内容充实、针对性强,会场互动热烈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

(2020.10.13张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