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应邀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第七讲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量:

在冬日的暖阳中,期待已久的梁慧星教授的专题讲座于2020年11月17日上午9时在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梁慧星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民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温州大学法学院有幸邀请到梁教授就《民法典》解释与适用的重点问题进行解答,在温州大学校内外引起强烈轰动,一时间圈粉无数,一票难求。

本次讲座系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第七讲,由温州市政法委、温州市法学会、温州市律师协会和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温州大学私法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民商法创新团队、温州大学图书馆协办,温州大学法学院钟瑞栋教授主持,全院师生及温州市法律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领略民法学大师的风采。

本次讲座采用现场问答的方式进行,针对法学院师生提出的《民法典》解释与适用中的十个重点问题,梁慧星教授现场予以即兴解答。这十个问题包括“超级优先权”、强制缔约、债权转让的对外效力、无权处分合同的效力、借款合同的利息、保理合同、精神损害赔偿、遗产管理人、公平责任、情势变更原则等。梁慧星教授详细阐释了《民法典》相关条款的具体内涵、制度渊源、立法变迁与立法目的,并就制度设计、解释与适用中的争议表达了个人见解。梁慧星教授对卷帙浩繁的民法条文的精准把握、对博大精深的民法学理的精彩阐释,无不引得现场观众敬佩赞叹,掌声不断。

梁慧星教授指出,《民法典》是“生活的教科书”“法治的教科书”“文明的教科书”,学习宣传、理解适用《民法典》是当代法律人的重要任务。梁慧星教授的讲座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梁教授对《民法典》解释与适用方面的讲解,深入浅出,对《民法典》的相关条文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展示出一位“民法学活的百科全书”的大师风范,启迪、激励并鞭策在场的每一位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