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黄汇教授应邀做客私法名家论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量:

2月25日晚,《现代法学》副主编、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黄汇教授做客私法名家论坛。此次私法名家论坛由温州大学法学院、温州大学私法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民商法创新团队主办。

黄汇教授讲座题为“中国商标注册取得制度体系化完善之构想”,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主持,温州大学钟瑞栋教授、南开大学谢晴川副教授以及温州大学任江副教授与谈。温州大学法学院的老师、学生等26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汇教授指出,当前我国注册取得商标权制度仍面临一定的制度困境与挑战,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造,建立在更为合理的逻辑基础之上,才能为我国品牌强国的建设和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两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商标注册取得制度的现实困境及其相应问题。重点介绍了商标注册取得制度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商标“恶意抢注”与注而不用“囤积申请”商标。第二部分是我国注册取得商标权制度体系化完善的路径探讨。黄汇教授提出六点完善意见:一是“使用驰名”可成为注册外商标权取得的另一途径;二是可考虑赋予在先未注册商标所有人以“优先注册权”;三是“恶意注册”禁止条款的制度优化与解释路径重塑;四是被代理人、被代表人防止抢注的“四权”制度构造;五是对恶意抢注程序性遏制措施的制度完善;六是增加注册官费以提高恶意注册的经济门槛和成本。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王宗正院长、钟瑞栋教授以及谢晴川、任江副教授对于此次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并与黄汇教授在“使用驰名”取得等问题上进行了学术争鸣,为同学们进行学术写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见解。

撰稿人:陈子冲,温州大学法学院21级法律硕士(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