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事法学术沙龙”第五期顺利举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量:

2022年10月16日下午,“商事法学术沙龙•第05期”活动在法学院314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以读书会的形式展开,主题为“《现代公司与私有财产》之读后感”。2021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仲昌礼,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吴京京、王丽、郭永超,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高敏、邓依婷、邵欣然、金铭等围绕主题作专题汇报。法学院李勇军副教授,2020级研究生沈梦怡、李小丽、杨伊莉、赵真真作为点评人参与本次活动。


undefined


王丽同学从公司的作用、管理、对公司的“控制”、股东的地位、股票交易所与股票市场、公司的责任、公司的未来等七个方面分享了她对该书的思考。

undefined

 

仲昌礼同学在分享其读书体会时,认为信托设计与公司设计具有相似性,但信托目的与公司发展目的仍然有较大差距,不能仅从信托视角思考公司治理问题,应当从多视角去看待公司经营者与所有者的关系,如合同视角、委任视角等。同时,他认为该书的优点在于实证分析性强,能帮助读者提升实证分析能力。

undefined


吴京京同学对本书的结构与内容进行了简单地概括,重点分析了美国公司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原因;所有权与控制权各自的法律地位;公司制度对基本经济观念的影响。同时,她就“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情况下如何完善公司制度和证券制度”和“企业因掌握全民信息而不断强大,经济力量与政治力量之间强强竞争,国家该如何进行管理”两个问题分享了其读书心得。

undefined

 

郭永超同学就公司有限责任问题进行了思考,他从成本和收益角度分析了有限责任的优势、不可替代性,梳理了有限责任的局限性,思考了“揭开公司面纱”对抗有限责任的原理。

undefined

 

邵欣然同学梳理了该书所使用的研究方法,认为概书的贡献在于提出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离,代理理论;公司变成了一种制度、公司法与公司制度的新概念等等。她认为该书所使用的研究方法、所运用的批判性思维与跨学科思维值得学习和借鉴。

undefined

 

高敏同学从控制权及其分类、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后果以及对股东的保护措施三个方面对该书部分内容进行了梳理,分享了对经营者与控制者之间的角色差异、掌握控制权的经营者的地位、公司治理中要明确经营者的权限范围等读书心得。

undefined

 

邓依婷同学梳理了公司制度的产生与发展,私有财产在公司制度中的地位变化以及公司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历史,并分享了自己对“准公共公司”的理解。

undefined

 

金铭同学从公司制度下所有权属性的分离、所有权与控制权的相对法律地位、证券交易所的评价清算功能和公司制度对基本经济观念的影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undefined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宝万之争”、母子公司相互持股中的表决权行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评议环节,李小丽、赵真真、沈梦怡、杨伊莉分别从法团的特别表决权人身份、公司集团规则的公司法缺位、读书方法、读书重点等分享了体会,并评价了相关同学的观点。

最后,李勇军老师对各位同学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认为伯利和米恩斯合作的这本书,最重要的价值在于揭示了现代公司的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问题,并提出了代理理论,公司治理中各种利害相关者的利益平衡问题。现代公司和制度构建需要围绕有效公司内外部利益的冲突与协调展开,这是一个体系化的问题,不能仅从单一角度进行思考。同时,他建议同学们不仅要从整体上把握一些经典著作的核心观点,实现对全书的总体掌握,而且需要对书中的一些经典阐述进行拓展性思考,还需要关注书中所用的研究方法,并在撰写论文时加以灵活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