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鲁苏浙闽粤五省社会法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量:

2022年12月11日,由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五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温州市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温州大学法学院承办的鲁苏浙闽粤五省社会法学研讨会2022年联会暨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办。

会议采取线上的方式,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参会代表主要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黎建飞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孙淑云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换届大会,温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湖勇教授担任主持人,就浙江省社会法学会换届会议进行情况说明后,会议宣读了浙江法学会及温州市法学会的批复。大会进行了会长、副会长、理事、常务理事的选举,宣布由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方益权教授任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由温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湖勇教授任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换届大会结束后。会议进入研讨会部分。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担任主持人,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及浙江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刘树枝先后致辞。刘会长在对研究会的换届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建设高素质社会法学人才队伍。

庄兴忠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粤闽浙鲁四省地域相邻,今年又有江苏省加入,五省经济社会发展相近,面临的发展问题相似,联合开展社会法研究和应用更具有典型意义。联会成立10多年来,各方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深度合作,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显示度高的研究成果,在全国社会法学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联会必将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彰显研究特色、提升研究水平、产出丰硕成果,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下的社会法制建设",设"新业态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社会保障法治体系建构"、"二十大精神与新型社会法治"以及"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劳动合同法热点研究”、“共同富裕与慈善法治”六个议题,共分六场学术讨论,与会代表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二十大与劳动关系、慈善等第三次分配等围绕主题和议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促进社会法治,实现共同富裕下的民生保障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