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 ——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2 浏览量:

为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以“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为主题集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砥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底色,温州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于2022年6月8日下午,各自开展了以“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为主题的支部党日活动。

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日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由法学院19级、20级的党员线下开展了活动相关志愿工作,对学院周边、教室卫生进行打扫,18级党员以及其余未能到场的党员同志线上学习“浙江有礼·有礼讲堂”视频,并分享心得体会。

教室和自习点是学生学习的地方,同学们每天都有大半的时光在这两处地方度过,因此教室的整洁至关重要,良好的学习氛围离不开干净的教室。19级的党员同志对法学院的教室进行了大扫除:把原本随意凌乱的桌子按照行列摆整齐,清理残留在桌子上的准考证标签以及各种垃圾,对教室的地面进行清扫。结束时,党员同志们将垃圾带走,教室环境锃亮如新。

文明美丽的校园环境应当做到内外兼修,在打扫完学院内部的环境后,也应当对学院外部的卫生情况予以关注。虽然学生素质普遍较高,但校园不卫生的现象依旧随处可见。作为党员,就应当带头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主动进行纠正,为打造美丽整洁的校园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此,20级的党员们身着红色志愿者小马甲,在学院周围仔仔细细地进行检查,对于一些被随手扔在草丛中或者道路中央的垃圾进行清理;除此之外,电动车停放混乱也会影响校园的美观,党员们对电瓶车的停放进行了合理规划、摆正。对于没有在停车线规定区域内停车的一些电动车和共享单车,将其推至黄线区域内规范停放。在结束活动后,我们的学院一改往日的略显杂乱,呈现着洁净美丽的别样风貌。

1A9E7

劳动活动现场,所有同志合理分工,积极打扫,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注重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抛洒汗水,用心服务,一点一滴汇聚整洁,一行一动共创良好学习环境。

18级的毕业生党员由于未在校,支部举行了线上“浙江有礼·有礼讲堂”主题视频的观看。在观看视频后,党员同志们积极上传自己的心得,感触颇深。浙江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视频着重讲解了浙江人“有礼”的文化基因,强调了“敬有礼”“亲有礼”“帮有礼”三大篇章,以章宬同学为模范先锋,在结合传统尊敬他人、孝顺、乐于助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础上弘扬时代新风,学习了浙江的礼文化,让党员同志们受益匪浅。

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于6月8日下午14时,顶着烈日,在丁泽志、黄煜轩两位同志的引导下在法学院和溯初学区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自行车进行集中整理,将其回归原位、整齐摆放,并向过往师生宣传“创文明校园环境”的理念,鼓励师生共做文明停放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维护者。

通过此次活动,法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以身体力行的行动和春风化雨的宣传,主动维护了校园单车的停放秩序,并将文明风尚传播到了校园的各个角落,为营造整洁、美观的校园环境奉献了一份力量,践行了服务群众的宗旨,充分发挥了法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DCDB

疫情仍未离去,日常的防疫工作——戴口罩、尽量不外出等工作,依旧要做到位,作为党员更应当积极配合政府以及学校的防疫政策;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文明礼仪举止文明用语,不随地乱丢垃圾,不乱停放车辆,在看到不文明现象时也应当主动上前制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出时也应当带好头盔,乘车时系好安全带……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们要告别陋习,讲究社会公德,爱护公共环境,用行动美化校园。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党员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贡献青年力量,从心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行动构筑学习优环境,用热情建设校园好文明,展现出了时代青年风采。社会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推进,我们当身体力行。

17830

党员心得:

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不学礼,无以立,浙江作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既要做到物质富裕,更要做到精神富裕。凝聚有礼之魂,营造有礼生态,推进有礼实践。礼亦是一个城市的标志,作为一名浙江青年,将以身作则,学习礼的有关知识,重信守诺,移风易俗,传承优良传统和家风,文明用餐,文明交通。并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善文化,传承优秀基因,全民有礼,真正完善“浙江有礼” ,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社会氛围和强大精神力量。

——19行管宓琛

“浙江有礼·有礼讲堂”第一课中短短三十几分钟的小视频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生动地诠释着“浙江有礼”。敬有礼,是爱国爱党的代代延续,是把家国情怀融入到自身血液的精神自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承袭前辈的精神,拥党护根脉,爱国爱家乡。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浙江有礼,生生不息。

——20法专 赵露莎

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本次讲堂着重讲述了“敬有礼”、“亲有礼”、“帮有礼”三个篇章。承袭着前辈的精神,新时代的红色根脉守护者们,拥党护根脉,爱国爱家乡。在“敬有礼”环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张一,通过视频讲述了他们一家人37年的红船情缘,他们用自己的芳华诠释对初心的坚守。8年,25个省份,7个国家,712座烈士陵园,4万多条烈士信息,880位寻亲成功……由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无数人,宁波的“最美志愿者”孙嘉怿和团队一起帮助烈士寻亲,还将服务延伸到烈属,并让青少年参与其中,激发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怀。像张一、孙嘉怿这样的人还有许多,他们是守好红色根脉的接力者,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也是“敬有礼”最生动的阐释者。

 ——18法1梅瑜真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有礼”一直是浙江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本次讲堂着重讲述了“敬有礼”、“亲有礼”、“帮有礼”三个篇章。首先,像张一这样用自己的芳华诠释对初心的坚守者,守好红色根脉的接力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是对“敬有礼”最生动的阐释。其次,“亲有礼”发轫于传统,又倡导时代新风。最后,从嘉兴萤火虫志愿者小分队到天台县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再到心怡社工服务中心的银发团队,共同奏响了浙江大地上的“帮有礼”协奏曲。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此次课程旨在浙江迈向共同富裕过程中,用榜样的力量,使新时代的浙江精神深入人心,激发青年学生奋发图强,推动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使“浙江有礼”发扬光大,让每一个在浙江的人们,都成为文明浙江的代言人。

——18法1蔡琪瑛

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浙江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渊悠久。“有礼”一直是浙江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更要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承袭前辈们的红色精神,做红色根脉的接力者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充实精神。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将“礼”贯彻落实到实践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用行为诠释“礼”的内涵。浙江有礼,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践行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十种礼节礼行的“浙风十礼”。

——18法3王慧媛

“从上山遗址到良渚文明,从唐风宋韵到觉醒之光,浙江有礼,生生不息”。浙江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有礼”一直是浙江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我作为一名浙江人,在我生活之中深切地体会到了“有礼”的践行。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当作为青年先锋去践行“有礼”这一道德要求。要将“有礼”融入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中,以自己的行动去回应“有礼”的要求,做一个合格的青年党员。

——18法3吴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