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学院分党校(北校联合)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顺利结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基层组织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学生党员骨干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法学院分校承办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北校联合)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小组讨论、考核测试三种形式开展,课程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党章修正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回信、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细则解读、如何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等多个方面展开,提升了学生党员骨干自身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

11月16日下午,培训班邀请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振海老师为全体培训班学员作题为《争做新时代可堪大任的有为青年——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的回信》的专题讲座。杨老师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的30封回信,回信中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让大家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杨老师以信中多位励志青年的故事为引,结合校内青年的实例,呼吁全体骨干学员争做时代可堪大任的有为青年,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而行!

11月16日晚,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朱启鑫老师从党的二十大主题报告入手,为我们讲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重要部分的内容,展示了其中三个务必、十年来三件大事、第二个观点、两个“行”等十三个创新观点,并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号召全体培训班学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提高了全体学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1月17日晚,培训班邀请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江秀景老师为全体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三:《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解读。江老师从修改党章的惯例和认识论入手,为我们讲授了党的二大到党的二十大18次修改党章的历程,阐述了修改党章是立足于客观现实的需要,并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党章的精神要领,详细地为学员们展示了修改的各个内容和意义,号召全体学员共同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11月18日晚,组织部徐倩倩老师就如何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进行了讲解。徐老师从毕业生党员转接实际工作的角度入手,详细的讲授了毕业生党员转接的每一个步骤,从摸底调查到第一轮转接、第二轮转接、暂缓转接等,其中重点强调了关于省内、省外转接所需的不同要求,并对转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最后,徐老师激励广大学生骨干党员从实际工作做起,严谨认真的做好手头的党务工作,对每一位经手的党员档案负责到底。

11月19日上午,培训班邀请商学院党务负责老师聂海燕老师作专题讲座五:《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解读。聂老师根据党员发展过程中各主体、各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不同问题,把党员发展流程详细汇编成册,形成了独属于自己的“党员发展小百科”,其中包含党员发展过程的方方面面。聂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党员发展实际工作的流程,解决了许多学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1月19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党务负责老师邹涌彬老师就如何过好党内组织生活进行了讲解。邹老师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五个方面讲解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各项程序和要求,梳理了各位学生党员实际组织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予以集中解答。邹老师希望各位学生党员骨干通过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促进自身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素质,严格根据党章进行组织生活,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1月19日下午,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如何做好支部特色建设工作”主题展开讨论。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拓宽了对于支部组织生活及特色活动的认识,在相互讨论中了解到更多支部建设活动的形式。学员们认为,支部活动应在保障党内组织生活和自身学习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丰富活动形式,加强支部党员交流协作,促进相互了解。在具体策划支部活动时,应结合具体党支部情况和自身学院专业特色,打造支部特色品牌活动,让支部活动不流于形式,不成为空谈,做到有原则、有组织、有特色。

11月23日下午,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学院分党校(北校联合)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在奏唱国歌后,来自人文学院的优秀学员代表徐林镭进行发言,分享了此次党员骨干培训班的感想感悟。他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与学习道路上,将带着从培训中取得的宝藏,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态度,进一步适应新时期下党建工作的要求,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把青春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典礼最后宣读了本期培训班结业名单、最美笔记学员名单和优秀学员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

至此,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学院分党校(北校联合)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顺利结业。希望全体学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人的寄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也希望各位学员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