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浙江在线:引导“宅在家”向“学在家”转变 温大法学院开展线上阳光学风系列活动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

image.png

“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我担心会不会‘水土不服’,没有在学校学习的气氛,自己能否有跟在学校一样的学习状态?”学院的线上教学调查中有学生提出这样的困惑。

自疫情发生后,大学生宅家学习已成常态,如何加强宅家学习管理、营造宅家学习氛围、引领学生不断成长,引导学生实现“宅在家”向“学在家”转变,已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现在学院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制定学习目标,一起进学习小组,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感觉学习效率更高了!”疫情期间,法学院的同学们保持着昂扬的学习劲头。

同学们纷纷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暂时阻拦了我们回学校课堂的脚步,但挡不住我们对线上课堂那颗炽热的心!”

据悉,温大法学院自组织开展“Sunshine”阳光学风系列活动以来,“晒”教学联动,“晒”学风营造,“晒”思政育人,吸收学习“养分”,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线上学习质量。

温大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振海表示,“面对新学期突如其来的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学院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风建设,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通过开展‘Sunshine’线上阳光学风系列活动,‘三晒’线上阳光学风,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网上学习,确保学生学习成长不断线。”

“Sunshine”阳光学风系列活动包含以下内容:

一、“晒”教学联动

“晒”监督机制,出台《关于法学院线上学风督察工作的通知》,号召全体学生自律、自觉完成网络学习任务。

“晒”教学反馈,开展线上“教学座谈会+问卷调查”,着力打通教情通道和学情通道,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教学状态和学生学习效果。开启“互联网+教学督导”模式,线上课程督导覆盖率达100%,准确掌握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措施,提供有力指导。

“晒”学风纪律,各班学生干部每日上报学习纪律情况,学院每周公示各班线上学风纪律。

二、“晒”学风营造

“晒”抱团学习,成立各类学习小组,启动”7天打卡”活动,采用网上学习打卡制,让学习效果不打折。

“晒”书桌笔记,推送宅家学习“大曝光”系列,展示“最美学习笔记”、“最美学习书桌”,让学生感兴趣为起点,以“有用+有趣”作为学生产生兴趣的切入点,引导学生以健康向上的面貌投入线上学习。制作“学霸来了”网络学风建设专栏,“晒”出优秀学子网课学习心得,引导全体学生养成自律习惯,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晒”平台资源,推送学习资源分享系列,介绍各类优质学习平台、app,激发线上学习动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开展“阅读经典”活动,聚焦专业书籍,拓展课外阅读,坚持“上课前后、课堂内外”全覆盖。

三、“晒”思政育人

“晒”榜样引领,针对网课学习中的疑点难点进行线上答疑,将“党员答疑”常态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晒”朋辈分享,开展同心战“疫”主题班会,针对如何宅家学习深入讨论,分享学在家“金点子”。

“晒”网络思政,辅导员推出《今天,你妈叫你起床吃饭了吗》、《想见你,我的温大》等思政网文,深入“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研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积极发挥网络育人作用。

相关链接:http://wz.zjol.com.cn/jrwz/202004/t20200403_11846853_ext.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