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正文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古今 ——记温州大学法学院“思明杯”新生辩论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量:

9月29日,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第五届“思明杯”新生辩论赛。学院胡剑波老师、陈以拓老师、白昌科老师担任评委,法学院19级全体新生观摩比赛。

新生辩论赛现场

第一场比赛的烽火由正方罗山四姐妹队和反方噼里啪啦稳赢队点燃。双方围绕辩题——“建设文化强国重在发扬传统还是融入世界展开激烈交锋。正方以发扬传统为基点,旨在突出传统文化对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并以传统文化的传承的现实性向反方发起进攻。而反方也毫不示弱,以世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为切入点,重点强调中国融入世界的现实意义,成功将矛头调回给正方。台上双方你来我往、互不退让的交锋,使得台下观众惊呼连连,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第一场比赛终了,评委针对正反双方今晚的表现分别给予了不同的点评与指导,这使得在场所有人或多或少都学习到辩论的技巧,受益匪浅。

辩手风采

辩手风采

紧接着,第二场比赛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今晚焦点的存在,这场冠亚之争可谓看点颇多。首先,由正方大罗山修仙队和反方四小天鹅队以“回顾历史更应该铭记苦难还是辉煌”为辩题展开辩论。正方以近代中国所受苦难为重点论述对象,点明苦难的历史对于国人的激励作用。反方则主要阐述了大唐盛世和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辉煌,突出了辉煌成就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引领作用。双方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的辩论方式,使场内气氛达到高潮,台上之人辩得难舍难分,台下之人听得如痴如醉。第二场赛后,评委老师指出双方的优点和不足的同时也表示十分期待大家的往后的表现。

辩手风采

辩手风采

两场比赛的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略有不足,但未来尚可期。而最后的冠亚军分别由四小天鹅队以及罗山四姐妹队摘得,至此,温州大学法学院思明杯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新生辩论赛现场

颁奖仪式

本次比赛在考查台上辩手的思维逻辑和应变能力的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空前的辩论盛宴。法之者,以言辩之尔。相信温州大学法学院全体19级新生在此次比赛过后,会逐渐培养自身辩论的能力,以期在未来的法律人道路上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