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温州市律师行业“学党史、悟初心”主题教育读书班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量:

2021年3月19日,温州市律师行业“学党史、悟初心”主题教育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学习读书班在温州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班!温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向光、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温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林钦及温州市184位党员律师出席本次开班动员大会。

林向光书记在开班动员大会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位党员律师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与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林向光同志指出,各位党员律师要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好党员的政治身份和律师的法律职业身份,努力打造新时代法律服务铁军。

同日下午,温州市委党校副教授王金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开启了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课,从我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为切入点,指明要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唯一正确道路,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结合诸多案例和法规的解读,对“新时代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给出了答复。晚上,培训班学员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之“一大首聚,开天辟地”主题党课。解放军后勤学院一级教授邵维正为主讲人,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艰辛背景,介绍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中共一大的召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使中国人民拥有可依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保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展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精神。

20日上午,温州市纪委常委张雨开展了党内廉政法规教育讲座。从党的系统性入手,介绍了王岐山、赵乐际带领全党上下一心反腐败的事例,详细分析了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始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内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温州市律协道纪委副主任黄润生针对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开展讲座,通过大数据和案例的分析,介绍了律师典型的执业风险案例、律师执业风险的分类、律师执业风险的高危地带和律师风险防范的基本措施四个主要方面,为各位律师在今后执业风险防范提供了诸多启发。

同日下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智峰教授以PPT为辅助形式,围绕“解读延安整风”这一主题,全景式回顾了延安整风的背景、基本方针、主要步骤、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等。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它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延安整风运动,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本次授课段教授也希望能够深化思想发动,把教育整顿与当前党史学习有机结合,努力锻造党和人民能够信赖的政法队伍。

本次培训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旨在响应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激发律师党员投身建设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豪情壮志,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提供精神动力。至此,本次“学党史、悟初心”主题教育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学习读书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