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 正文

“检校合作,共研法治”——法学院成功举办 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量:

为切实提升文成县人民检察院全体成员的业务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质量法治人才,11月29日-12月2日,文成县人民检察院和温州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了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文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锋等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共53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王宗正院长围绕“依法治国”,结合温州大学的高校定位及温州大学法学院的办学特色作了简单介绍。随后,陈检察长致辞,指出为落实上级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要求,进一步培养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的业务能力举办本次研修班。各位学员要充分认识到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对法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他要求每一位参与此次研修班的成员能够珍惜培训机会,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办案能力,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平时工作中,不断提升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的办案质量和效率。

温州大学法学院针对文成县人民检察院的需求精心准备培训内容,多角度入手展开专题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燕教授围绕百年党史,对三大决议作了高度抽象的概括和精彩的解读,呼吁广大青年敢于寻梦、勤于追梦、善于圆梦;法学院付翠莲教授从概念介绍、重要意义和实施措施三方面分析了基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其中的法律分析问题;谢丽珍副教授以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为切入,提出如何对检察职能进行延伸和突破的问题,通过引入刑事激励等概念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保护;陈以拓博士由浅入深,既有证据审查、质证发问等的实践技巧,又有证据证明力的理论高度,从事实性控制、矛盾事实与差异事实三个角度重点分析了庭审发问的原理与方法;范兴科博士对数字化改革的国家政策、工作汇报和温州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内涵要求、重点任务等,从而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发展;任江副教授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重点制度与检察院职能相结合,从解释论的视角分析了意定监护监督机制、法定居住权、隐瞒重大疾病婚姻可撤销等问题;周湖勇教授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为主线,阐述了修订的基本思路、主要情况、创新亮点等,重点分析了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联性,提出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和国家责任为原则,给予未成年人充分的保护。

本次研修班旨在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推进人民检察院高质量完成检察业务。经历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学员们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干货良多。至此,本次研修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