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新闻:为全球温商提供“温州仲裁智慧” “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成立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量:

1月4日,正值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活动期间,“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成立大会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隆重举行。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中关于“支持具备条件的国内仲裁机构开展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仲裁”的重要部署,市司法局、温州仲裁委、温州大学、世界温州人大会联谊总会法学分会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

会上,温州仲裁委与温州大学、丝绸之路促进会、中意青年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大会倡议共推、共商、共建、共享、共促。

“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的成立,在温州仲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服务“两个健康”的一项具体行动,更是推进法治温州建设的重大创新举措,将有力推进温州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为温州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构建“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型经济体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温州围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战略目标,积极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温州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温籍侨胞总数逾68万,遍布全球。“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商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勇当先锋,抢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约38万的温州人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建有18个境外商品城、261家境外营销机构,温州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然而,温商在投资中由于对当地法律法规政策的不熟悉,或区域的保护主义,必定会遭遇商事贸易方面的各种纠纷矛盾。

“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成立后,将为全球温商“引进来”“走出去”提供专业可靠、高效便捷、公信力强的仲裁法律服务,为全球温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合法权益的保障提供“温州仲裁智慧”。仲裁不受地域和级别管辖限制,只要当事人有约定温州仲裁条款,温州仲裁委就有权管辖和处理争端。

同时,温州仲裁委抢抓机遇,奔跑在“互联网+仲裁”的数字时代前沿,率全国之先推出“温州掌上微仲裁”智慧平台,在温州大学、市民中心为侨服务“全球通”设立智慧仲裁厅,进一步扩大仲裁优势,打破空间与时间的限制,让全球温商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近日,通过“温州掌上微仲裁”智慧平台刚审理的几起涉外案件,实现各方同时在线视频开庭,采用英文为仲裁语言,申请人均为温商,被申请人系美国、非洲加纳等地的进口商。最终,双方当事人基于继续友好商事合作的考虑,在仲裁庭的主持下,握手言和,均达成了调解共识。据统计,“温州掌上微仲裁”智慧平台已运行350余次。

相关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2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