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新闻:企业学堂 ⑤|海外疫情蔓延、外贸订单取消,外贸企业如何应对?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量:

案例:“从业几十年,也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都没见过今天这么严峻的形势。”龙湾一家鞋企老板,目前工人陆陆续续上岗,但是1至2月的工资打了6折,这个也是跟工人们先谈好的,还不知道能撑多久,如果6月份全球疫情还未能控制住,厂子估计就要关闭了。

随着疫情在境外不断扩散,境外需求锐减,其影响也越来越多地传导到国内,造成了外贸订单的流失或中断,不少外贸企业进入濒死状态。即便有订单在手,疫情还导致海运、航班调整,国际物流成本随之大幅上涨,也增加了企业履约成本,没订单愁生存,有订单愁履行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共同难题。

“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负责人缪心毫:随着疫情发展,一些外贸订单被国外客户取消,企业面临原材料积压风险,资金压力增加。面对外方违约,首选解决方式是协商解决,也可以在协商过程搜集一些证据,以备后续诉讼之用;如果协商不成的,可以提请贸促会或者仲裁委介入调解,如果客户恶意违约,可以提请贸促会直接给外方发送敦促履约函;提起诉讼或仲裁可以作为最后的纠纷解决手段,但应当要做好前期准备。

眼下国外客户有可能会以3种情形向温州外贸企业主张“不可抗力”:以所在国禁止中国物资入境或者检验措施趋严无法通关为由主张“不可抗力”;以疫情造成进口国国内商业风险加大为由主张“不可抗力”;以疫情影响其货款为由主张“不可抗力”。在收到外方的“不可抗力”主张后,温州企业应该要迅速作出回应,认为外方证明材料不充分,应当要求其补充证明材料;认为主张不成立,建议尽快通知对方,表明自己拒绝“不可抗力”主张的立场。同时是,可以友好协商,适当考虑外方因疫情所遭受的部分,给予合同义务的适当豁免。

当前,为应对外贸市场可能带来和各种纠纷,市贸促会和温州仲裁委员会联合组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助力企业在提升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国际争端能力。这开了一个很好的头,但还不够,还要综合利用财税、金融、退税、信保等手段稳定外贸企业信心,特别是要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风险保障力度。

前段时间,温州海关上报的聚丙烯薄膜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税政调研议题被财政部采纳,该项下的聚丙烯薄膜的出口退税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13%,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救方法,非常时期,降息降税,或许就是企业的救命稻草,行业协会可以在这方面争取更多的主动。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靠传统的方式做外贸远远不够,必须加速推进外贸新业态和新模式,要充分利用线上会展平台,为重点疫区市场的外贸企业提供在线交易磋商服务,积极促成海外新增订单。

危与机永远是共存共生的。疫情的确带来了挑战,但也未尝不是一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契机。一些企业经不起市场的寒流,不得不让出更多的渠道资源和市场份额时,也给其他企业加速资源整合扩张提供难得机遇。总之,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活下来”,只要挺过这一关,或许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拐点。

相关链接:http://m.wzrbw.cmstop.cn/caijing/p/121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