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市“两会”报告频现温大法学元素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量:

2020年4月21日,温州市进入“两会”时间。4月22日上午,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长姚高员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徐亚农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这三份沉甸甸的工作报告彰显我市2019年快速转型发展、精彩蝶变的丰硕成绩,其中也频频闪现“温大法学”的精彩元素,温大法学院教师为共同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担当了社会责任。

优质、深度服务地方立法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我市完成3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立法工作时指出,我市2019年审议通过了《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和《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分别为我市保护绿水青山、引导市民文明养犬提供法治保障。这三部法规规章的背后,都有温大法学人的身影: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和政府规章《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是由温大法学院团队主持起草建议稿的,而《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立法论证工作也是由法学院团队承担的。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顾也提到继续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研究院、立法专家库、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使立法工作更好聚民智、接地气。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和温州大学联合共建、以温州大学法学院为依托的立法智库,成立以来为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优质、深度的服务和研究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葛益平主任等领导的高度评价。而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家政服务业管理等法规草案的审议工作”,温大法学人也将深度参与,并已完成了家政服务条例建议稿的起草工作。同时,温大法学院团队已连续3年为市人大常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专家意见,多个论证意见获得采纳,这又将助力于市人大“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为提升我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提供重要的技术和理论支持。

创新、扎实助力生态执法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0年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中提出,完善大罗山保护建设机制、落实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

以法治引领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温州美好家园是我市2020年政府工作的目标。2019年温州大学法学院在楠溪江立法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保障生态执法的理论和机制。在楠溪江条例审议通过后,法学院团队即为永嘉县政府研究制定楠溪江条例配套实施方案,为高效落实我市第一部生态法规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为了加强大罗山保护建设,满足三垟湿地生态保护新需求,法学院受生态园管委会委托,研究推进生态园条例修法工作,并总结探索我市城市湿地保护的法律经验和机制,论证适应大罗山和湿地生态保护需求的生态执法体制,贯彻了生态保护法治先行的基本理念。

精准、专业献智地方司法

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对2019年工作回顾中提及,2019年联合温州大学构建开展司法公信力体系评估,通过标准化、指数化倒逼司法公信力提升。

温州大学法学院团队经深入研究,多方论证,研究形成了“温州市司法公信力评估指标体系报告”,为我市地方法院评估司法公信力提出基础性的评价工具,精准、专业地献智我市司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