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罗山法学研习社第三期:钟瑞栋教授主讲的《民法典编纂技术的中国特色》云讲座顺利进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30 浏览量:

5月29日下午2点,温州大学罗山法学研习社、温州大学私法研究中心邀请法学院钟瑞栋教授,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我院本学期第一次云讲座——《民法典编纂技术的中国特色》。院长王宗正、副院长缪心毫及法学院师生们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缪心毫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钟教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颁布的意义,并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民法典》的解释工作,通过解释使《民法典》的不足可以得到弥补,内部的冲突得到协调和缓和。其次,钟教授基于民法典编纂技术中的“总则-分则相结合”的角度,分别从“提取公因式的立法技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规范”“问题导向的规范配置”“价值宣示的立法”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解读,通过列举相关法条和制度,从其制定的目的、体现的基本原则、价值导向、采用的立法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多方位地展示了民法典编纂技术中所体现的中国特色内容。最后钟教授表示,对《民法典》可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解读,但体系化是解读民法典永恒的轴心。

法学院师生与钟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就离婚冷静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的分析和研究思路、《民法典》与司法解释的相互联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浓厚,讨论氛围热烈而融洽,师生们都意犹未尽。

(作者:蓝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