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民网:办实事|外来务工者留言求助 浙江:小举措,暖人心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量:

工资水平、生活环境、发展机遇、社会生态……近年来,浙江以独特的城市魅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外来务工者来浙就业。但同时,租房政策、子女入学入园难、工资拖欠、疫苗接种等问题,也成了部分外来务工者的困扰。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今年以来,针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外来务工人员反映的各类问题,浙江第一时间给出回应,并结合实际,积极出台相关举措关爱外来务工者。小举措,暖人心,以人为本的服务态度和高效的办理速度获网友好评。

平衡教育资源

随迁子女入学入园不再难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是广东人,与家人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居住了三年多。今年9月计划让孩子进入雅畈中心小学上学,可今年雅畈小学只招收5个班共200人,本地学生已经招收178人,外来子弟只招收22人。夫妻双方没有社保,孩子面临没学校可上的难题,希望可以获得帮助,给孩子一个学习的机会。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金华市婺城区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根据婺城区招生政策第五条第三点的公办学校录取程序,公办学校如果学区内户籍生报名人数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数的,由区教育局统筹,按户籍迁入时间等因素考虑,公开、公正、平稳、有序实施分流。各公办学校按户房一致,有户无房,有房无户,集体户、投靠户和挂靠户,无房无户的顺序逐批录取,额满为止。根据该网友的描述,如已符合社会保险条件或持有居住证则属于无房无户,如需在婺城区就读,则由教育局根据批次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额的学校。

此外,还有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是一名在杭州的外来务工人员,有居住证和人才居住证,但是家里的双胞胎读不了公办幼儿园,只能读私立幼儿园,面临离家远且学费贵的问题。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回复:幼儿园根据住、户一致优先录取原则进行录取。未录取幼儿,家长可以携带人才证等报名材料,至教育局进行补报名登记,进行全区统筹协调安排入园。

积极回应解决应届毕业生租房补贴相关问题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因了解到杭州的人才引进政策,来到杭州市余杭区工作。租房是押一付三,花费了大半积蓄,但应届毕业生租房补贴却迟迟未到账。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杭州市余杭区住建局作出回复:自2021年5月1日起,因余杭区、临平区财务支付系统流程调整,影响租房补贴的及时发放,目前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已正常,补贴资金的问题正在处理,租房补贴将尽快拨付。

统一分批次安排、通知外来务工者接种新冠疫苗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是来义乌市工作的外地人,今年3月份来的义乌,到8月还没有打第一针新冠疫苗。听家里人说打疫苗都是不用预约的,直接拿身份证去就可以,不分本地外地的都可以打。现在非常时期,没打疫苗可能门都出不去,望理解外来人员的心情。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义乌市江东街道办事处在回复中表示,新冠疫苗是由义乌市疾控中心统筹发放到各接种点进行接种,由于前期第一针疫苗已饱和,暂无针剂可调剂。目前主要安排第二针和未成年接种疫苗,后续成年人接种疫苗第一针也会再陆续开展。各地疫苗数量及接种政策不同,没有优先给本地人接种不给外地人接种的情况。2021年8月17日已与该网友电话沟通,该网友表示已经预约成功,只要预约成功,街道会统一分批次安排、通知。该网友在收到短信通知后可按短信提示时间前往指定地点进行疫苗接种。同时,如果该网友在老家已预约成功,也可以到老家进行疫苗接种,但往返途中请注意自身防护及各地隔离要求。

此外,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是外来人员,来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务工。自3月份来后,一直没有听说可以接种疫苗,想问洪合镇是否可以安排接种疫苗。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人民政府在回复中表示,经镇社会事务办与信访办多次与该网友电话联系并进行沟通,目前该网友已接种新冠疫苗。

帮助讨要拖欠工资

维护外来务工者合法权益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去年大学毕业到杭州找工作,入职了一家公司,并在2020年11月底离职。离职时还有13425元工资未结清,后来讨要也是一直拖延。直到今年6月后,老板就不回微信了,拖欠工资的聊天记录和录音该网友都有留存。希望通过求助能够解决问题,为自己讨回公道。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杭州市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回复中表示,该局劳动监察大队第一时间予以立案,立案号萧人社监立字﹝2021﹞3857号。但据了解,该网友已就同一事由向萧山区劳动和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并提供相关资料,仲裁委员会已立案。后续,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关注仲裁结果,确保该网友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在讨要拖欠工资方面,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是黔籍来浙务工的农民工,2020年10月份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印象枫桥楼盘安装门,7月31日完工,包工头李某承诺8月份结完剩余工资169940元,但至今未支付,多次电话联系包工头李某,李某声称在外省有事,不肯见面处理。为讨要工资,该网友已在浙江滞留近两个多月,讨薪无门,望获得帮助,讨到应得血汗钱。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诸暨市枫桥镇作出回复:经多方协调,该网友与工程承包方已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协议,该网友也收到了相关款项。

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密切关注着他们的就业及生活情况,同时,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为其提供可靠的社会保障和优质的民生服务。

针对浙江省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温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湖勇表示,外来务工人员是推动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质量与发展状况社会发展不仅关系其发展权的问题,更关系到新型城镇化和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对外来务工人员需求量大,外来务工者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回家乡发展,浙江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越来越严重。

“只有善待外来务工人员,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当前,浙江省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应当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据周湖勇介绍,浙江历来重视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出台了很多法律政策,为其提供保障,尤其重视其劳动报酬和工伤赔付等权益的保障,为他们维权提供绿色通道,缩短周期,并无条件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定地方性法规,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同时,浙江率先在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取消城镇和农村户口的区别,实行“同命同价”。此外,政府还设立了专门的政府机构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浙江不仅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劳动权益的保障,而且重视其文化教育权益等其他权益的保障,丰富其文化生活,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提供保障。”周湖勇说。

此外,周湖勇建议,希望能够专门立法。他表示,高度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发展权的保障,不仅要重视其经济权益的保障,还要重视其政治、文化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权益保障。通过立法,加强其在就业、户籍、文化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地位,使其获得当地居民同等保障,从而充分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相关链接:http://zj.people.com.cn/GB/n2/2021/1115/c228592-35006112.html?ivk_sa=1024320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