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温州大学推出“三进”实施方案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量:

通讯员 郑芳 本报记者 朱蓓蓓

近日,温州大学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下简称“三进”)工作推进会,介绍该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情况,并公布《温州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方案》。

坚持德法兼修 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据介绍,该方案是温州大学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经充分讨论、研究并制订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方案,属国内高校首推。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学教育和其他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向,明确教学目标,完善实施路径,形成法学和其他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创新教育理念、方法和载体。

系统有序推进 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

“在方案中,我们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校本教材建设、课程教学建设,以及教学研究和课程评价,融入课堂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了全员全程全域覆盖。”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介绍,为加强教材建设,该院专门组织专家编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参考资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手册》等,为师生提供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的学习读本,形成统编教材与教辅资料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的教材体系。

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纳入法学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法学本科专业作为核心课程在第一学期开设,法理学专业研究生作为专业必修课开设,其他法学专业研究生作为选修课开设。不仅是法学及相关专业,该校还面向所有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通识选修课程。”法学院副院长周湖勇说,学院还将组织申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一流课程,出版数字课程。

此外,温州大学通过成立课程组、组织集体备课会、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培训班等形式,帮助教师准确、全面、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把准吃透转化 教研提升法治自信

“方案出台是推进教师研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好契机,有助于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周湖勇介绍,教师通过读原著、学原文、领原意,学习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术研究成果,坚定法治自信、把准法理逻辑,实现思想体系学理转化为课程建设。

在日常教学中,温州大学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推行情景教学法、研究性学习法等,运用“新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增强教学效果。改革传统知识考查评价模式,构建理论与实践相平衡,课内与课外相统一,知识、理念与“经验值”相结合的新评价机制。

此外,温州大学法学院还将设立一批教学改革项目、设置一批实践基地,并开展“精彩一课”,申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省级以上教学项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学各类课程的教改研究重点,指导学生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会开展研究与宣传。

全面协同育人 发挥实践教学作用

近年来,温州大学积极拓宽实践教学渠道,增加体验式教学比重,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

该校发挥实际工作部门人才培养第二阵地的作用,把校外优质资源引入校内,加强校企、校地、校所合作,发挥政府、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等部门、机构和单位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公众号、校园广播等,依托重大节日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入党宣誓仪式等宣传教育形式,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月系列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入头脑。

相关链接:http://zjfzb.zjol.com.cn/html/2021-12/01/content_277432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