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宗正院长一行赴文成县检察院调研侨益法律保护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浏览量:

6月30日至7月1日,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副院长周一颜、院长助理何平、法律系主任谢丽珍、副主任周浩仁、周小明副教授、范兴科博士、谢安民博士、李京普博士、郭秉贵博士一行十人赴文成县检察院进行侨益法律保护调研。文成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锋、县侨联主席赵丽春、县侨联副主席刘双燕、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伟银、部分海外联络员、检侨联络员、县侨联和县检察院的同志参与调研。

6月30日下午,调研组与文成县检察院、县侨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部分海外联络员、检侨联络员进行座谈。会议开始,陈锋检察长、赵丽春主席共同为涉侨检察官办公室揭牌,王宗正院长、陈锋检察长共同为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座谈会上,陈伟银副检察长通报了近五年涉侨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涉侨检察白皮书),海外联络员、检侨联络员结合具体实例对侨益法律保护情况进行了介绍,调研组成员就侨胞的政治权利、民事权利保护、海外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赵丽春主席高度评价了检、校、侨协作工作机制,指出为切实保障侨胞侨眷侨企的合法权益,各联络员要主动了解、反映侨胞侨眷的司法需求,加强同检察机关和温州大学法学院之间的联系,推动涉侨权益保护工作落实落细。

陈锋检察长就如何做好检、校、侨三方协作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凝聚共识,常态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联席会议、法律沙龙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检、校、侨之间沟通联系,加强涉侨司法实践与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之间的互动;二是要明确重点,能动化服务,维护侨胞权益。县检察院要逐项落细涉侨工作方案,开展涉侨刑事挂案专项监督、涉侨民行申诉专项监督等五大专项监督行动,为侨胞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三是要巩固成果,实效化推进,传播法治强音。各方要通过培育涉侨品牌、打造典型案事例、讲好涉侨故事,进一步加大涉侨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依法维护侨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王宗正院长对检、校、侨三方协作机制谈了三点看法。他表示,检、校、侨协作是检察机关服务于侨益保护的创新机制。三方要用好这一渠道,加强实务研究、经验推广,更好地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检、校、侨协作是高校服务社会的特色载体。温州大学正在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将继续做优侨教育,做强侨研究,做特侨文化,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为华人华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检、校、侨协作是履行检校合作协议的具体措施。温州大学法学院作为法学教学研究单位,具备专业及人才优势,与文成县检察院的司法实践及县侨联在联系、服务侨胞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各方共同努力会将侨益法律保护工作推上新台阶。

7月1日上午,调研组与文成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及律师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陈锋检察长介绍了文成县检察院与温州大学法学院进行检校合作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座谈会的目标和任务。周一颜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温州大学“新时代涉侨权益法律保护研究”高水平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及具体的研究主题,强调加强理论与实务的互动,为推动侨益法律保护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宗正院长指出,文成作为浙江省第二大侨乡,在涉侨工作上大有可为,温州大学正在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围绕着“如何更好地保护侨胞合法权益”学校一直在做出努力,相信在检、校、侨这一创新协作机制的引领和推动下,侨益法律保护工作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与会人员围绕“侨益法律保护的现实与展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涉侨纠纷解决的数字化改革措施”“归侨人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等多个主题开展交流。各方从自身职能出发,就依法保障侨眷、侨胞合法权益,优化涉侨工作法治环境,开展涉侨法治宣传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调研进一步深化了侨益法律保护检、校、侨三方协作机制,明确了侨益法律保护的重点内容,为推动涉侨权益保护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更好工作成效、发挥更强示范效应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