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青廉工程”建设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召开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量:

7月7日,由温州市纪委市监委与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清廉温州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青廉工程”建设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召开。会议以“青春追梦、廉洁同行”为主题,践行总书记“扣好第一粒扣子”的要求,护航青年干部清廉成长。


视频来源:清廉温州

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等领导出席研讨会。160余位嘉宾参加研讨会,包括全国廉政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市纪委市监委班子领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各派驻(出)机构和委机关各部门、下属单位负责人,温州大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市妇联分管领导,年轻干部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媒体及有关工作人员。同时,全市纪检监察干部2000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谢树华书记致辞。谢树华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温州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温州大学办学有宽度、有厚度、有温度,是一所底蕴深厚、实力雄厚的大学;温州大学参与“清廉温州”建设,是学校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学校高水平开展科学研究的必由途径,也是学校高质量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载体,其意义重大。

谢树华表示,学校要进一步发挥综合学科优势,进一步建好社科智库中心,进一步搭建交流研讨平台,为深化清廉建设研究,在推动“青廉工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彰显更大作为。

文成县纪委监委,以“先行先试”为题,代表温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交流发言,强调文成“青廉工程”的经验。首先,多维度定位,精心选题,有力保障现实需要,有力防控突出问题。其次,深层次剖析,精细破题,青廉工程的典型问题主要在于,权与钱的观念错误,纪与法的意识淡薄,教与管的职能缺失。其三,全方位施策,精准解题,靶向适配,定制工作套餐,多元驱动,推进工作落地。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研究员张玲,结合总书记的具体要求,对“青廉工程”建设提出重要建议。其一,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其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其三,强化自我监督,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广州大学董石桃教授,以实证研究为切入,分别从岗位、级别、年龄、持续时间、违法违纪方式、涉案金额、直接诱因等角度,深入细致探讨青年干部违法违纪的新特点和防治对策。

温州大学法学院肖磊教授,以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为分析对象,探讨青年干部政商交往行为规范。肖教授强调政商交往清单建构与完善的重要意义,既包括正面清单也包括负面清单,温州应根据自己的实践特点,创造性的提出相关引导清单。

浙江大学高艳东副教授,主要从刑法与社会治理的角度,分析公职人员网络违法犯罪的现实问题。高艳东副教授细致划分网络违法违纪行为,对于其中的网络赌博与直播打赏等问题,与由此引发的乱象,作了深入的辨析。

浙江工商大学王晓辰教授从心理学的视角,分析青年干部廉政廉洁的自我赋能之路。王教授指出,青年干部要寻找内在的生命意义,提升积极心态,牢记党的目标与信念,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坚定的内在驱动力抵御外在侵蚀。

大会还举行了“青廉工程”建设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团市委书记张呈念宣读了致全市广大年轻干部的倡议书。

张建明书记作上午研讨会的总结发言。 张建明指出,温州聚焦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廉洁自律能力这一课题,率全省之先在市域层面探索实施了“青廉工程”。一年来,通过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提升,各项工作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了系统集成的工作举措,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

他强调,推进“青廉工程”建设,必须始终对标伟大思想这个时代灯塔;必须始终遵循系统施治这个基本方略;必须始终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他要求,“青廉工程”建设要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围绕年轻干部行权用权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顺应年轻干部成长规律,为年轻干部提供必要的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下午研讨会举行“清廉建设与治理”学术沙龙,第一阶段进行主题报告,第二阶段进行分论坛交流。学术沙龙的嘉宾身份多元,有高校的廉政研究专家,有政府纪委监委的负责人,有国企私企、医院、学校的纪检负责人,多元身份及不同的经验背景与思考路径,使得嘉宾在交流中彼此激荡、跨界启发。

学术沙龙围绕着重要且前沿的主题展开,有青年干部腐败问题的深入辨析,有一把手治理难题与对策,也有权力清单与巡察制度等理论问题。从反腐技术角度,有探讨大数据监督与智慧系统开发。从反腐领域角度,学术沙龙涉及乡村、医院、高校、国企、私企等多元领域的廉政建设。

清廉温州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廉政学术会议,经过多年累计与多次举办,已形成独特的学术品牌,主要采用论文汇编与评选,主题研讨与学术沙龙等形式。清廉温州建设研究中心是由温州市纪委市监委与温州大学共同建立的研究机构,研究中心依托温州大学法学院的学科优势,积极致力于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廉洁教育和人才培养,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研究,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研究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