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廉建设与治理”学术沙龙圆满举办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量:

7月7日下午,由温州市纪委市监委与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清廉温州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清廉建设与治理”学术沙龙活动,在温州大学南校区岩松堂展示厅开展。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分为主题报告与分论坛交流两个阶段,分别由温州大学法学院付翠莲教授、肖磊教授主持和点评。学术沙龙邀请的发言嘉宾身份多元,有高校的廉政研究专家,有政府纪委监委的负责人,有国企私企、医院、学校的纪检负责人,还有高校青年学子,多元身份及不同的经验背景与思考路径,使得嘉宾在交流中能彼此激荡、跨界启发。“青廉工程”建设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也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共同学习和交流。

浙江财经大学郭剑鸣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关于“一把手”监督的难点与机制优化的问题。郭教授基于扎实的实践调研,并结合自身担任院长的一把手经验,深入拆解监督难点与优化路径。报告中,郭教授提出值得学界反思的理论洞见,如“因公腐败”、“能人腐败”,并强调精准问责与技术监督在一把手腐败治理中的关键作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扬金教授,探讨浙江清廉乡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张教授从制度层面、技术层面、关系层面、价值层面辨析清廉乡村的意涵,并从强化基层党建、促进农村共同富裕,提升文明乡风、推进多元主体共促四个方面反思清廉乡村建设的实践进路。

中国政法大学王建芹教授,探讨地方政府的制度实践与改革深化中的权力清单问题。王教授从介绍权力清单制度的缘起、概念界定和制度逻辑入手,以实证考察、样本分析为基础,阐述了清单制度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优化建议。

湖南大学田湘波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察制度正式确立且取得了很大成效。巡察是属于政治巡察的范畴,政治巡察又属于政治监督的一种形式,学术界对此研究并不充分。田教授的研究在梳理国内外学术界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政治监督和巡察制度有效性这两个概念界定基础上,以产出、结果及影响三个指标作为测量巡察制度有效性的指标,论证了政治监督与提升巡察制度有效性的关系。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医纪委副书记侯宁健,结合附一医的数字化优势,分享公立医院智慧监管平台的建设历程。报告从智慧系统开发背景、设计思路、创新性、难点与应对、运用与推广等角度展开。针对清廉医院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即采购监督,提出全生命周期的应对方法。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郑铁豪,探讨国有民办高校高校治理监控机制,分析了当前“国有民办”模式高职院校运行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提出须发挥各级监管部门的能动作用,在顶层设计、治理体系、协同监督、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进行必要的改革创新,以期形成自下而上、完善健全的 “国有民办”高职院校监督机制。

苍南县委巡察办副主任夏可可在交流中指出,针对当前基层巡察政治监督面临的现实突出问题,有必要强化监督的精准性,通过建立“学习-履行-引导”三位一体策略,对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情况展开监督;坚持政治监督的人民性,围绕“痛点”“堵点”和“难点”,促进巡察政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的有效融合;发挥政治监督的导向性,有效引导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中共衢州市委党校成鸿静老师以廉政文化为视角,对北宋衢州籍铁面御史赵抃的廉政角色进行多元分析,提出铁面清廉和勤政有为共同构成他的完整廉政角色,认为赵抃廉政文化在衢州的地方历史发展、赵抃故里文化和现代性转化方面均得到了较好传承,认为“清廉衢州”建设在清廉机制打造上形成的多方面制度经验,倡导反腐工作需要更多的现代版铁面御史,现代官员需要秉承清廉自律的家风,并应在“勤政角色”上积极实践。

温州商学院申爱君老师,分析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类型与防治困境,在此基层上,提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与企业组织协同治理的应对策略,并强调要加强组织引领作用、文化保障作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等具体方法。

学术沙龙也邀请了来自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向阳同学、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轶凡同学和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田田同学。青年研究生分享所思所学,包括强化公权力监督以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青年干部腐败的成因、对策及免疫力等相关重要议题。青年学子积极融入廉政建设的学与思之中。

廉政建设的思与行,需要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穿梭,不能局限于抽象的理论思辨,也不是简单的调研数据堆积。本次学术沙龙,既有理论的深入辨析,又有基于实践的扎实调研,与会嘉宾能言之有理,又能言之有据,彼此切磋互动,对于制度建构与理论反思,都是有效的推进。本次学术沙龙强调激发与碰撞,强调不拘一格与多元并进,在沙龙的主旨精神中,与会者践行清廉之道,护航青年干部成长。